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美防長抵京 願傾聽中方意見

時間:2018-06-27 03:17:29來源:大公網

  圖:26日下午,美國防部長詹姆斯.馬蒂斯到達北京 美聯社

  【大公報訊】據新華社、中新社報道: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26日下午抵達北京訪問3日,成為特朗普政府上台一年半來,首位訪華的美國防長。他將與中國國家及軍方領導人會面,預料聚焦討論南海及朝鮮半島無核化問題。馬蒂斯啟程前表示,今次行程目的在聆聽中方對發展中美戰略關係的意見,並就彼此關心的問題展開對話。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26日在北京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訪華是雙方早已商定的。雙方將就兩國、兩軍關係及共同關心的問題交換意見。

  有記者問:美國防長馬蒂斯今天已經抵京,他此訪正值中美之間在南海和貿易等問題上關係緊張之際。中方邀請馬蒂斯在中美關係艱難、敏感的時期訪華,是否意在釋放積極信號?

  中方:相向而行克服困難

  陸慷說,中美建交以來,各領域利益高度融合,兩國關係在不同時期、不同領域出現一些情況是難免,關鍵是雙方應本着相互尊重、相互理解、擴大合作、管控分歧的精神妥善處理,只要雙方都有這樣的意願,相向而行,沒有什麼克服不了的困難。

  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任國強25日上午也表示:「發展健康穩定的中美兩軍關係符合中美雙方的共同利益,也是國際社會的普遍期待。中方高度重視與美方發展軍事關係,希望美方與中方相向而行,共同努力使兩軍關係成為兩國關係的重要穩定因素。」

  馬蒂斯稱此行傾聽之旅

  美國國防部25日說,國防部長馬蒂斯啟程前往中國訪問之前表示,自己此次訪華旨在傾聽中方對發展兩國戰略關係的意見,並與中方就彼此關心的問題展開對話。馬蒂斯24日表示,自己將充分聽取中方對發展兩國戰略關係的意見,並闡述美方的看法。

  馬蒂斯認為中美在地區安全、繁榮和自由方面都擁有共同利益。除了推動朝鮮半島無核化外,中美還可能就阿富汗反恐等領域的合作展開對話。

  美媒傳防長被排出核心圈

  馬蒂斯於2017年1月就任美國國防部長。這位綽號「瘋狗武僧」的美海軍陸戰隊指揮官不僅對伊朗屬於鷹派,對俄羅斯和中國也均屬於鷹派。   但是,消息人士透露,特朗普近幾個月來的重大決策都繞過了馬蒂斯。   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25日援引多名消息人士表示,馬蒂斯與特朗普的關係正漸漸疏遠,他似乎正在被排出總統核心決策圈。但是美國國防部發言人否認了這一說法。   今年5月,馬蒂斯從同事那裏得知,特朗普已經決定退出伊朗核協議。一個月後,馬蒂斯也是被通知,特朗普決定暫停美韓軍演。18日,特朗普再次繞開馬蒂斯,公開指示五角大樓創建「太空部隊」。

  馬蒂斯訪華後還將訪問韓國和日本。在馬蒂斯之前,訪華的美國防長是哈格爾,那是2014年4月,當時就南海和日本問題,被中國軍方高層當面批評。此後,哈格爾的繼任者卡特,不僅在訪華前夕取消了行程,還繞着中國走訪了一大圈,唯獨不進中國國門。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