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香港博士組團長沙考察 加強兩地人才合作交流

時間:2018-06-26 17:23:44來源:大公網

香港博士團考察長沙智能駕駛研究院(姚進 攝

  大公網6月26日訊(記者 姚進)近日,來自香港6所高校的50名博士生及優秀青年學生、科研工作者來到湖南長沙,開展了為期4天的深度考察交流。他們有望在就業、科研、創業、見習等方面與長沙的園區、企業達成合作意向,成為「新長沙人」。

  本次「香港博士團長沙行」活動共有5個子活動,分別為「香港博士團長沙行」啟動式暨長沙創新創業環境及人才政策推介會、園區企業考察、國家級園區政策推介及企業與香港博士團成員洽談對接會、人文環境考察、活動總結會。活動旨在加強長沙與香港在科技、人才等領域深度交流合作的具體舉措,圍繞產業發展精准招才的積極探索,也是增強長沙人才政策的影響力。

  長沙人才政策力度大 港人才就業機會多

  年齡分布在21至35歲之間的這群年輕人,均為香港大學、香港科技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城市大學、香港理工大學、香港浸會大學的優秀青年學生、科研工作者,其中絕大部分是博士。

  雖然很多人是第一次到訪長沙,但在6月21日的啟動式暨長沙創新創業環境及人才政策推介會上,長沙良好的產業基礎以及城市對人才、科技的渴求給他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長沙市外國專家局負責人介紹,長沙對外發出邀約后,數日內便收到了來自香港及世界各地的優秀人才踴躍報名。

  來自香港科技大學機械工程學博士曹石鼓作為全球唯一橢圓車輪系統發明人,表達了強烈的創業意向后,湖南湘江新區迅速跟進、提前卡位、深度對接。此次長沙之行,該項目有望通過深度洽談,達成落地意向。

  在香港科技大學就讀博士的湖南長沙女孩Kelly和意大利人Enrico是一對情侶,兩人分別有意向與長沙智能駕駛研究院有限公司以及人和未來生物科技(長沙)有限公司簽約。

  港長共促人才合作 構建人才長效交流

香港博士考察團合影(姚進 攝

  本次活動舉辦的洽談對接會上,湖南湘江新區、長沙高新技術開發區、馬欄山(長沙)視頻文創園等7個國家級園區、9個省級園區負責人分別就園區情況及有關政策進行介紹,三一重工、藍思科技等50多家企業與人才現場對接,積極拋出「橄欖枝」。最終,博士團50名成員中,有36人、57人次與長沙企業和高校達成合作意向,其中1人創業,20人(31人次)就業,9人(13人次)從事科研,7人(12人次)見習,人數和人次分別達到總人數的74%、114%。

  香港大學在讀博士張一萌向記者表示,長沙從對海歸博士、碩士的補貼,到有關創業的各種資金安排和便利條件,都為我們的發展和生活提供了保障。她認為,選擇工作不僅是選擇就業地點,更是選擇未來的生活。長沙居住環境優良,自然風光優美,歷史文化悠久,人口密度適中,生活成本較低。如果充分比較政策含金量的話,長沙無疑是很有吸引力的。

  「香港博士團長沙行」活動舉辦時恰逢長沙「人才政策22條」頒布一周年。一年來,長沙狠抓政策落實,彰顯了重才愛才誠意,吸納了大量優秀人才。長沙公安窗口數據顯示,2017年8月21日至2018年6月上旬,全市辦理全日制本科以上高校畢業生落戶53167人,遠超前十年總和。包括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馬里奧·莫利納、法國科學院院士皮埃爾·索維奇等諾貝爾獎得主在內的大批高層次人才亦紛紛投身于長沙創新創業的發展大潮。

  據悉,長沙市人民政府與香港內地學生聯合總會簽訂了人才合作戰略協議,力圖建立長沙和香港間長效的科技與人才交流機制,為引才工作「再蓄力」、實現「再出發」。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