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冰絲啟「北合作南開放」新局

時間:2018-06-19 03:16:20來源:大公網

  編者按 中遠海運特運宣傳部北極航線負責人透露,7月上旬公司將再派商船出征「北極航道」。國務院年初發表的《中國的北極政策》白皮書強調中國是北極事務重要利益攸關方,並倡導合理利用北極資源,共建「冰上絲綢之路」。隨着中遠船隻行走北極航道常態化,加上早前俄羅斯總統普京訪華期間明確提出「加強中俄北極可持續發展合作」,釋放北方海航道潛力,冰絲發展前景更加廣闊。《冰上絲路系列》從區域合作、港口建設和科技護航等方面向讀者剖析冰絲發展的現況、未來和挑戰。

  去年12月8日,在攝氏零下36度嚴寒下,亞馬爾項目一期工程液化天然氣裝船外運儀式,於俄羅斯北極亞馬爾半島薩別塔港口舉行,俄羅斯總統普京於儀式上致辭說,正由於中國夥伴的實質性參與和精誠合作,才實現我們共同勝利。一直以來,俄羅斯對與中國共拓冰上絲路表現積極,今年6月8日普京來華訪問,中俄聯合聲明提及加強中俄北極可持續發展合作,包括支持雙方有關部門、機構和企業在科研、聯合實施交通基礎設施和能源項目,開發和利用北方海航道潛力、旅遊、生態等方面開展合作。聲明有關表述,有望將中俄冰絲合作提升至前所未見的高度。/大公報記者 宋偉、丁春麗、周琳

  常言道路是人行出來的。2013年8月8日「永盛」輪從大連港始發,歷時27天航行成功抵靠荷蘭鹿特丹港,成為中國首艘經北極「東北航道」完成亞歐航線的商船。擔負首航任務的「永盛」輪船長張玉田對當時準備工作記憶猶新:「要穿越環境惡劣、高寒冰封的北極航道船舶的硬件狀況十分關鍵。」張玉田說,遇上極端天氣海水結冰,堵塞冷卻海水進口閥箱,嚴重情況會造成設備癱瘓無法使用。「項目組人員迅速進行專題研究,決定對海水閥箱吹通管路進行改造,臨時加裝一個小型電鍋爐。」   時隔兩年,「永盛」輪再度從大連港出發,成功完成「再航北極、雙向通行」任務。自2013年「永盛」輪首航以來,近年來利用窗口期常態化航行北極的中國商船初具規模,中國商船已十數次往返於北極東北航道。2017年8月末,滿載出口歐洲的地鐵盾構機、風電設備等貨物的「天健」輪,踏上北極東北航道前往歐洲的旅途。

  「土地盡頭」啟動超級工程

  2017年9月12日中午,航向歐洲的「天健」輪和自歐洲返航的「天樂」輪於楚科奇海與東西伯利亞海交界處的德朗海峽西口相遇。其間兩船駕駛台鳴笛、升國旗,兩船船員列隊致意拍照留念。「天健」輪船長沈建新向大公報說,「兩船距離最近時,都能互相聽到對方船員的致意和問好聲。」這已是2017年中國商船第三次在北極相會。

  北極擁有全球未探明石油蘊藏量逾百分之十、天然氣比例更達三成。「北極航線」一旦全面開通,北極地區將成為當今世界另一個重要的能源輸出地。吉林大學東北亞研究院朱顯平教授告訴大公報,「冰上絲綢之路」的價值更多關乎中國投入到北極開發這一事業中,中俄共同開發北極地區是成功先例。中俄亞馬爾項目啟動5年來,在俄、法、中三方股東共同努力下,來自全球15個國家的建設者克服諸多困難,在北極拔地建起全球最大液化天然氣(LNG)極地超級工程。

  承運1.8萬噸油氣項目模塊

  亞馬爾半島在涅涅茨語中意為「土地的盡頭」,位於俄羅斯西伯利亞平原西北部,臨近北極。「祥雲口」輪是中遠第3艘自東往西穿越北極東北航道的船舶。「2016年『祥雲口』航行北極東北航道時,船上承運的貨物是亞馬爾項目3個集成模塊,每個高近60米高,重近6000噸,總價值在人民幣億元以上。」時任「祥雲口」輪船長陳曉軍告訴大公報,該輪承運特殊高價值的貨物,對途中航線上的氣象要求有嚴格標準。

  中國著名學者胡鞍鋼是「一帶一路一道(北極航道)」倡議設想的提出者,他認為,中國在北極航道貿易開放上具有投資、工程建設等方面優勢突出。隨着海南自由貿易港、粵港澳大灣區等南方港口的發展,中國將形成向南以海南為基地、向北以東北地區為基礎,朝向北極航道的「北合作、南開放」的新型開放格局。他補充,中俄在北極上的合作,有利率先建設出中國─韓國─日本─蒙古─俄羅斯的「東北亞經濟走廊」,爭取打開中國向北對外開放新局面,同時為大規模基礎設施和城鎮化建設提供物質和資金保障,解決北極理事會中長期發展項目資金不足困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