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首屆中華詩人節」在屈原故地湖北荊州舉行

時間:2018-06-18 22:14:54來源:大公網

  荊州市委書記楊智(中)、中華詩詞學會常務副會長范詩銀、中華詩詞研究院常務副院長楊志新啟動「首屆中華詩人節」開幕儀式。(楊帆 攝

  大公網6月18日訊(記者 楊帆)適值戊戌年端午節,中華詩詞學會和中華詩詞研究院今天在屈原故地湖北荊州舉辦 「首屆中華詩人節」,以期發揚屈原詩學精神,傳承中華詩詞文化。專家表示,中華詩詞已由復蘇走向復興,詩人規模當以三百萬計,已成為龐大的社會文化群體。

中華詩詞學會常務副會長范詩銀在開幕式上致辭(楊帆 攝

  從戰國時期開始,因紀念屈原,民間就把端午節和詩人緊密地聯繫在了一起。唐宋時期,紀念屈原已正式成為端午節的一項重要內容,在不少人的心目中,端午節就是詩人節。上個世紀的四十年代,文化界人士就曾自發地設立過詩人節。

荊州市委書記、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楊智致歡迎詞。(楊帆 攝

  中華詩詞學會常務副會長范詩銀在開幕致辭中指出,當今,中華詩詞已由復蘇走向復興,詩人們需要有一個屬於自己的節日。適值戊戌年端午節,在古楚國的都城郢,在偉大的愛國主義詩人屈原度過最為輝煌的政治生涯的地方,在「中華詩詞之市」湖北荊州,舉辦新中國建立以來的「首屆中華詩人節」,必將為中國文學史和中華文明史書寫上濃重的一筆。

"首屆中華詩人節"開幕現場(楊帆 攝

  在開幕式上,劉征、沈鵬、鄭伯農、梁東等當代著名詩人通過視頻向「首屆中華詩人節」表示祝賀。中華詩詞學會宣讀了授予荊州「中華詩詞之市」稱號的決定,並向沙市區、江陵縣、公安縣、石首市頒發「中華詩詞之鄉」牌匾。

  中華詩詞研究院常務副院長楊志新等為「劉征青年詩人獎」獲獎者頒獎(楊帆 攝

  荊州市委書記、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楊智在致辭中表示,兩千多年來,荊州詩詞大家輩出,名篇紛呈,詩詞文化薪火相傳,弦歌不絕。新時代的荊州,將積極創建「中華詩詞之市」,在一派崇文向善的書香詩情中,迎來黃金發展期、文化繁榮期。

  開幕式上展示了當日首發的《屈原》特種郵票(楊帆 攝

  「中國荊州·中華詩學論壇」同日舉行,與會專家展開學術研討,傳承中華詩詞文化。中華詩詞研究院亦與荊州市協同設立「屈原詩學獎」,以期發揚屈原詩學精神。來自全國各省、市、自治區及香港、澳門詩詞組織的上百名代表參加了上述相關活動,並在荊州名勝古蹟參觀采風,追尋詩詞創作靈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