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父親作榜樣 習近平誓為人民服務

時間:2018-06-18 03:16:09來源:大公網

  圖:習近平與父親習仲勳、妻子彭麗媛、女兒的家庭照/《習仲勳畫傳》

  習近平的辦公室裏,醒目位置擺放着數張不同年代的家庭生活照。其中一張照片,是他用輪椅推着年事已高的父親,和妻子、女兒一起散步……珍視家庭、孝敬父母,這一中華民族傳統美德深深植根在習近平心中。父親習仲勳亦是習近平的榜樣,激勵他將畢生精力投入到為人民服務的事業中。他曾在一封給父親的家書中深情寫道:「希望從父親這裏繼承和吸取的寶貴與高尚品質很多。」

  習近平在一個溫馨和睦的家庭中長大。在他不到一歲時,母親齊心因單位離家太遠不方便照顧孩子,將剛剛斷奶的習近平交由父親習仲勳照顧。時任國務院副總理兼國務院秘書長的習仲勳,利用業餘時間照管4個孩子,給他們洗澡、洗衣服。這期間也沒有請保姆。習仲勳將這視為天倫之樂,尤其是當孩子們與他一起玩耍時,他總是十分開心。

  不過,儘管習仲勳非常疼愛孩子,但他對孩子從不嬌慣。在習近平眼中,「父親的節儉幾近苛刻」。「我們從小就是在父親的這種教育下,養成勤儉持家習慣的。」

  從父親身上汲取精神力量

  榜樣的力量是偉大的。「希望你們多了解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歷史知識,多向英雄模範人物學習,熱愛黨、熱愛祖國、熱愛人民,用實際行動把紅色基因一代代傳下去。」今年「六一」前夕習近平寄語少年兒童的這些話,其實正是他自己的人生經驗。

  2001年,習仲勳88歲生日。一家人齊聚一堂,唯有時任福建省省長的習近平因工作繁忙而缺席,只能抱愧給父親寫了一封情真意摯的拜壽信。信中,我們看到─

  習近平敬佩父親「為人坦誠、忠厚」,決心「學父親做人」。

  習近平敬佩父親「為黨和人民建功立業」,「從不居功,從不張揚,對自己的輝煌業績視如煙雲」,決心「學父親做事」。

  習近平敬佩父親「心中始終有一盞明亮的燈,永遠堅持正確的前進方向」,從父親身上汲取強大的精神力量。

  「您像一頭老黃牛,為中國人民默默地耕耘着。這也激勵着我將自己的畢生精力投入到為人民群眾服務的事業中,報效養育我的錦繡中華和父老鄉親。」

  「為人民服務是對父母最大的孝」

  這些話,既是習近平作為晚輩,對父親發自內心的崇敬;也是他作為革命後代,繼承先輩精神的誓言。

  習仲勳讀了習近平的信後,對他因工作繁忙而不能參加壽宴表示非常理解,還向家人、子女和親朋們說:「還是以工作為重,以國家大事為重。」「為人民服務,就是對父母最大的孝!」

  習仲勳對習近平的影響,潤物無聲,蘊藏在一點一滴的生活細節中。習近平上學時一直住校,逢年過節才能回家。回家後,兄弟姐妹幾個人就一溜兒站在牆根,接受父親「訓話」。「就是講他自己怎麼參加革命,你們今後一定也要革命,革命是怎麼回事。」若干年後,習近平在一次媒體採訪中回憶起這段往事:「這些東西(革命教育)也就潛移默化。」

  濃厚的革命氛圍薰陶下,習近平年輕時先後寫了8份入團申請書、10份入黨申請書,在20歲那年加入中國共產黨。從大隊黨支部書記到中國共產黨總書記,從普通公民到國家主席,習近平始終用實際行動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 (央視網)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