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普京:中俄近期或有重大航天合作

時間:2018-05-27 03:15:58來源:大公網

  圖:2015年,俄羅斯總統普京在俄羅斯國際航空航天展會上參觀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展台 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澎湃新聞、新華社報道:俄羅斯總統普京表示,中俄很快或將在航天合作方面作出新的重大舉措。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5月26日消息,普京在同各大國際新聞媒體主編和負責人會晤時指出,中國是可靠的夥伴,雙方已完成多個重大航天項目。普京稱:「這些項目當然會對俄中經濟的發展帶來益處。而且我認為,雙方在近期能在宇宙開發方面作出新的重大舉措。」

  中俄關係處「歷史最高水平」

  25日,普京亦在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表示,在習近平主席推動和支持下,俄中關係發展處於歷史最高水平,兩國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具有特殊意義,雙方制定了切實深化合作計劃。他特別強調,中共十九大通過的決議為深化俄中關係創造了穩固條件,雙邊關係發展更加穩定,雙方得以展望兩國關係中長期發展前景。

  近年來,中俄航天領域合作不斷深化。去年11月,中國國家航天局與俄羅斯聯邦國家航天集團公司簽署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航天局與俄羅斯聯邦國家航天集團公司2018-2022年航天合作大綱》。今年3月3日,中國國家航天局與俄羅斯聯邦國家航天集團公司共同簽署了《中國國家航天局與俄羅斯國家航天集團關於月球與深空探測的合作意向書》。根據協議,中俄在航天領域的合作將涵蓋月球和深空開發、特殊材料開發、衛星系統領域的合作、地球遙感、尋找航天器碎片等5個領域。

  此前,中國國家航天局秘書長田玉龍4月在美國舉行的第34屆航天研討會上表示,中方希望與俄方擴大深空探測和空間科學任務等航天領域合作。兩國正在討論向對方空間站互派宇航員,也已着手展開研發超重型運載火箭等項目的合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