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美將撤禁令 中興事件見曙光

時間:2018-05-23 03:16:18來源:大公網

  圖:中興事件是中美貿易戰中重要的一環\資料圖片

  歷時月餘數的中興危局終見曙光。據《華爾街日報》消息稱,中美兩國大致達成一致,或將取宵禁止美企向中興通訊出售零部件和軟件的禁令,目前細節仍有待敲定,中興通訊必須對管理層和董事會席位進行重大調整,並可能支付巨額罰款。中國外交部22日回應表示,下一步美方將派高級別代表團來華具體磋商。有媒體聯繫了中興方面進行核實,中興回應:消息屬實。\大公報記者 周琳北京報道

  中興通訊是美國第四大手機供應商,從美企購入大量零部件。在中美貿易戰的背景下,中興禁運掀起軒然大波。4月16日,美國商務部宣布,未來7年將禁止美國公司向中興通訊銷售零部件、商品、軟件和技術。禁售理由是中興違反了美國限制向伊朗出售美國技術的制裁條款。這導致中興公司的業務幾近癱瘓。

  在美禁運後,中興通訊在深圳和香港證券交易所上市的股票停牌;其在美國的幾大供應商股價也遭重創,其中光纖網絡設備生產商Acacia Communications股票狂跌36%,觸及近兩年低點。

  5月20日,中美兩國發表聯合聲明內容,表示不打貿易戰,並停止互相加徵關稅。據美國媒體報道,美國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庫德洛接受採訪時稱,商務部長羅斯正在重新審視對中興的制裁。此前美國總統特朗普發推特稱,其正與習近平主席合作,幫助中興迅速恢復業務,這一表態被視作中興通訊禁令有望解除的關鍵信號。

  目前,美方解除禁令尚需通過國家安全審核。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當天接受採訪時表示,美方對中興採取的措施並不是要「把該公司趕出這個行業」。美國媒體稱,美國商務部長羅斯可能於下周前往中國,中興通訊事件可能會成為重要議題之一。

  知情人士稱,作為談判的一部分,中國政府也表示將取消對數十億美元美國農產品的關稅,但一位知情人士稱,白宮未提供任何交換條件。該知情人士稱,白宮非常謹慎地確認該案屬於執法問題,而非談判籌碼。

  中興通訊目前擁有近8萬名員工,其中約3萬研發人員。截至2017年12月31日,中興通訊累計擁有6.9萬餘件全球專利資產、已授權專利資產超過3萬件。其中,5G戰略布局專利全球超過1700件。

  《環球時報》社評指出,無論美方當時做那個制裁是出於什麼原因,特朗普的最新宣布都是值得歡迎的好決定。中興的產品中使用了包括芯片在內的大量美國產元器件,很難迅速全都找到替代品。如果特朗普的最新表態很快得到落實,有8萬員工的中興公司將避免休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