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探訪港澳「菜園子」廣西賀州 綠色防控保障「舌尖安全」

時間:2018-05-16 10:42:50來源:大公網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眼下正是毛結瓜、絲瓜的採摘季節,廣西賀州市八步區舖門鎮福塔村康之源種植合作社副社長陳貽水從清晨6時就開始一天的工作。「上午11時打包裝箱完畢準時發車,20時就可抵達香港,今天總共發600件3萬斤蔬菜。」陳貽水說。

農戶在供港澳蔬菜基地採摘毛結瓜(中新社)

  陳貽水從事蔬菜種植25年,其合作社吸納了當地12戶種植戶,推行標準化生產。目前,基地種植面積有1100多畝,包括毛結瓜、絲瓜、苦瓜、豆杯、茄子、台灣青瓜、菜心、芥蘭等近十個品種,產品全部供應香港市場。

  走進陳貽水的毛結瓜種植基地,工人們正在精心挑選長度6至8厘米的毛結瓜進行採摘。陳貽水稱,基地執行出口蔬菜標準化生產管理,施用農家肥,應用太陽能殺蟲燈等綠色防控技術,實施全程質量監控,確保出口蔬菜產品質量安全。

農戶在供港澳蔬菜基地將新鮮採摘的毛結瓜打包裝箱(中新社)

  作為賀州市重點打造的農業龍頭企業,廣西賀州市正豐現代農業股份有限公司于2016年編製了廣西首個供港蔬菜的企業標準。走進企業生產車間,工人們在對蔬菜進行分揀、包裝、入庫,檢測員嚴格把關,數十個監控視頻實時監測各蔬菜基地情況。

  「我們的產品從田間到市場全程可控、可溯源,全程冷鏈物流配送。」正豐公司基地事業部經理李林介紹,企業正按田園綜合體打造一個3000畝的供港蔬菜核心示範區,此外打造5000畝的「種養小鎮」,建設精品水果基地和能在豬圈喝咖啡的現代化養豬場,豐富港澳「果籃子」和「肉籃子」。

  據農業部門統計,2017年賀州市蔬菜播種面積116.22萬畝,總產量170.76萬噸,約120萬噸運往粵港澳地區,成為名副其實的粵港澳綠色「菜籃子」基地。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來源:中新社)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