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全國政協委員楊軍:支持創建青島自貿港 助推新舊動能轉換

時間:2018-05-02 16:53:22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5月2日訊(記者 殷江宏)今年1月,國務院正式批覆《山東新舊動能轉換綜合試驗區建設總體方案》,這是十九大后獲批的首個區域性國家發展戰略,也是內地第一個以新舊動能轉換為主題的區域發展戰略。在今年全國兩會期間,全國政協委員、青島市政協主席楊軍提交了《關于支持青島市創建自由貿易港的提案》。他表示,為促進首個國家級新舊動能轉換試驗區建設,建議從全國對外開放總體布局的高度通盤考慮,結合「一帶一路」建設、東北亞樞紐港建設、海洋強國戰略等做好頂層設計,全面支持創建青島自由貿易港,並以此為契機全面構建自由貿易港開放型經濟新體制。

  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 融入帶路建設

  楊軍認為,根據國務院批覆的《山東新舊動能轉換綜合試驗區建設總體方案》,青島既承擔了「打造東部沿海重要的創新中心、海洋經濟發展示範區,形成東部地區轉型發展增長極」的歷史使命,又被賦予了依託國家級新區、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國家級高新技術開發區和海關特殊監管區域,充分借鑒自貿試驗區改革試點經驗,加快體制機制創新的責任擔當。特別是要在深化貿易便利化改革,擴大服務業對外開放,加快在試驗區建設電子口岸,創新引資引智引技方式,對外商投資實行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等方面率先走在前列。

全國政協委員、青島市政協主席楊軍

  「《方案》明確提出探索以全面開放促進新舊動能快速成長,擴大開放釋放轉換潛力。從全國情況看,自2013年9月國務院批覆成立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以來,累計已有11個省(市)獲批設立自貿試驗區,而山東省一直沒有獲批,對外開放的綜合優勢還需進一步發揮。」

  楊軍建議國家全力支持創建青島自由貿易港,以此為契機,全面構建自由貿易港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包括創建區域性國際貿易中心,推進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建設,建立一批「海外倉」和境外展示中心,積極拓展境外投資貿易,推進服務貿易創新發展,加快境外經貿合作園區建設,打造服務外包城市品牌,培育出口、市場採購貿易等外貿新模式。加快管理體制機制創新,進一步與國際通行方式接軌,取消或最大程度簡化區域內各項管制措施,建立更具競爭力的人才發展制度。

  青島自貿港方案已上報國務院

  據了解,山東省政府在《山東省新舊動能轉 換重大工程實施規劃》中已明確提出,充分借鑒自由貿易試驗區改革試點經驗,支持青島積極創造條件, 探索建設自由貿易港。此前,由青島市起草的《青島自由貿易港總體申報方案》已經由山東省政府上報國務院。 在楊軍看來,青島作為中國沿海重要中心城市和國際性港口城市,地處東北亞經濟圈核心位置,緊鄰日韓、面向亞太、連接全球,擁有世界第八大港口和國家第三大外貿口岸,是中國重要的現代海洋產業發展 先行區、東北亞國際航運樞紐、「一帶一路」新亞歐 大陸橋經濟走廊主要節點城市和海上合作戰略支點城市,在國家對外開放和對外貿易等方面發揮着重要作用。同時,青島作為國家級財富管理金融綜合改革試驗區,在外匯收支、人民幣跨境結算、國際貿易融資 等方面具有先行先試的優勢。

  「自由貿易港是中國最高水平對外開放的風險測試區、開放和創新融為一體的改革試驗區、服務國家 『一帶一路』倡議的國際先行區,這決定了它既是 『特區』,又是『試驗區』。」楊軍建議青島自由貿易港獲批后積極融入「一帶一路」建設,推進歐亞經 貿合作產業園建設,打造更多面向重點國家的國際經 貿產業合作平台;學習借鑒倫敦等世界航運中心城市 的模式,大力發展國際船級社、海事仲裁、船舶租賃 融資、航運保險、貿易金融等機構和業務。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