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中國成全球三代核電產業中心

時間:2018-04-25 03:16:35來源:大公網

  圖:三月二十八日,三代核電「華龍一號」在第十五屆中國國際核工業展覽會展出 中新社

  【大公報訊】據中通社報道:中國核能行業協會(中核協)23日發布《中國三代核電發展戰略價值研究報告》,報告稱中國已成為全球三代核電發展產業中心。

  報告顯示,以中國「華龍一號」開工建設和CAP1400成功研發為標誌,中國成為繼美國、法國、俄羅斯等核電強國後又一個擁有獨立自主三代核電技術和全產業鏈的國家。就在建規模和發展前景而言,中國已成為全球三代核電發展的產業中心。

  核電是目前世界三大主力電源之一,2016年核電發電量佔全球發電量10.6%,中國核電發電比例僅佔總量的3.6%。因此,三代核電技術的發展是實現中國新時代能源安全供應、供給側結構改革和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保證,也是國家戰略性高科技裝備製造業發展的重要驅動。

  中核協秘書長張廷克介紹,發展核電可以解決中國能源供應方面的一些不平衡、不均衡問題,能調整能源結構,大規模減少污染排放、實現環境治理。同時,三代核電作為濃縮了大量高科技研發、高端設備製造和複雜工程集成的特殊產業,技術密集、輻射面廣、產業帶動能力強,有力支撐着「中國製造2025」戰略的實施。

  每年將開建6至8台機組

  此外,中核協專家委員會政策研究組組長黃峰表示,中國三代核電將進入批量化建設階段,今後每年將開工6至8台三代核電機組建設。預計到2030年,核電發電量應佔全國發電量的10%左右,達到當前國際平均水平。

  據悉,基於中國核工業和核電幾十年的技術積累,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華龍一號」三代核電技術,安全性達到國際一流水平。不久前,中國「華龍一號」首台常規島汽輪主機研製成功,福清核電5號機組核島、常規島均已開始設備安裝工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