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AI機器人將帶來腫瘤「手術革命」

時間:2018-04-16 03:16:11來源:大公網

  圖: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深圳醫院胃腸外科主任王天寶 大公報記者郭若溪攝

  【大公報訊】記者郭若溪深圳報道:4月15日,首屆國家癌症中心(深圳)胃腸腫瘤診治進展與爭鳴與高峰論壇在深圳召開,來自全國各地近百位專家帶來胃腸腫瘤治療的最前沿研究成果,不少人工智能機器人等新技術的應用讓人大開眼界,如使用機器人進行NOSES切除術、3D腹腔鏡腹部無切口手術等,帶來腫瘤「手術革命」。

  論壇上,全國各地的胃腸道腫瘤專家帶來新的治療理念、新的技術,其中有腹部無瘢痕的微創手術技術,也就是經自然腔道標本取出手術,它指的是使用腹腔鏡器械完成腹腔內手術操作,經自然腔道(女性經陰道或直腸,男性經直腸)取出標本的腹壁無切口手術,術後腹壁僅存留幾處戳孔瘢痕。介紹說,這項手術被譽為「微創中的微創」,術後康復快、美容效果佳,不增加術後併發症。

  而「加速康復外科」的理念則是提出,通過對患者圍術期優化舉措,減輕機體的應激反應,促進患者術後加速康復,達到縮短患者住院時間,減少術後併發症以及降低再入院風險和死亡風險的目的。其終極目標是達到手術無痛無應激無風險。它是一系列有效措施組合而產生的協同結果,如圍術期營養支持、重視供氧、不常規應用鼻胃管減壓、早期進食、應用生長激素、微創手術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