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獨立」意味着保護更加緊迫

時間:2018-04-16 03:16:11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據新京報、央視網報道:長江江豚成為獨立物種,對江豚保護意義重大。楊教授說,「曾有觀點認為,長江江豚只是一個亞種,即便滅絕了,只代表在這一棲息地中滅絕,對於物種來說並不算什麼。而如果成為獨立的物種,就意味着長江江豚成為這個物種僅存的族群了,一旦長江江豚滅亡,地球上就又少了一個物種。」而根據目前普查的初步結果,長江江豚僅剩1000頭左右,比上世紀90年代的上一次普查減少了一半還多,甚至少於野生大熊貓的數量,成為瀕危物種。

  而現在長江江豚面臨的最大威脅是長江流經區域人口密集,經濟高度發達。密集的人口,對長江江豚生活的環境產生了嚴重的不利影響。同時,長江作為航道,大量船舶穿行其中,大型船舶產生的噪音,對靠聲吶系統捕食、交流的江豚會產生不利影響。

  楊光教授表示,長江江豚與海洋江豚的顯著分化及其獨立物種地位的揭示,將進一步凸顯長江江豚在長江生物多樣性與生態系統保護中的旗艦物種地位,進一步加強該物種的保護將具有極為特殊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