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保證至少1100萬人充分就業

時間:2018-03-21 03:16:34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記者張帥北京報道: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指出,要使更加公平、更加充分的就業成為中國發展的突出亮點,並首次提出「城鎮調查失業率5.5%以內」的預期目標。20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記者會上再次強調,就業對家庭來說是天大的事,各級政府及其工作人員都要把就業「放在心上」,「扛在肩上」,絕不允許有零就業家庭出現。他介紹,今年至少保證1100萬人就業,並責無旁貸地為農民工創造穩定的就業機會。

  過去五年,中國城鎮新增就業6600萬人以上,其中去年城鎮新增就業1351萬人,失業率為多年來最低。不過,今年中國高校畢業生820多萬人,再創歷史新高,而且還有近500萬中專畢業生,加上近百萬復轉軍人和去產能轉崗職工等待就業。

  絕不允許有零就業家庭出現

  「就業對於一個家庭來說那是天大的事,沒有一個人就業,一個家庭就毫無生氣。如果大學生畢業就失業,那就沒有希望。」李克強表示,今年政府工作報告首次把城鎮調查失業率列入預期目標,就是為了更加充分地反映城鄉就業狀況,也可以說這是自加壓力。

  李克強還強調,要進一步拓展就業崗位,特別是培育新動能,「絕不允許有零就業家庭出現」。過去幾年,新動能在增加就業崗位當中立下了汗馬功勞。接下來要通過多方面的努力保障比較充分的就業,13億人口中有8億多的勞動力,如果都能夠實現比較充分的就業,創造的財富是不可估量的,也會給世界市場帶來驚喜。「就業成效是要由人民群眾來評判的,如果有失業也是掩蓋不住的。我只能回答你今年的問題,未來5年會怎麼樣,要看今年做得怎麼樣。」李克強表示。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