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王毅:「中國威脅論」可以休矣

時間:2018-03-09 03:16:26來源:大公網

  圖: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8日在北京舉行記者會,外交部部長王毅就「中國外交政策和對外關係」回答中外記者提問。圖為王毅向現場媒體記者致意 /中新社

  中國外交部部長王毅8日在記者會上就「中國外交政策和對外關係」回答中外記者提問。對於外界開始炒作新一輪的「中國威脅論」,王毅回應說,隨着中國的持續發展,「中國崩潰論」自己先崩潰了,變成了國際笑柄。「中國威脅論」雖然有了新的翻版,但卻更加不得人心。談及今年中國外交工作亮點,王毅介紹說,2018年中國外交將拿出新作為、展現新氣象,不僅有四大主場活動,國家主席習近平還將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峰會、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等,上述活動將共同書寫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嶄新篇章。/大公報記者 張寶峰北京報道

  2018年是貫徹落實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中國外交如何謀篇布局、又將呈現哪些亮點,備受矚目。王毅表示,今年中國外交具體亮點主要體現在四大主場活動上:4月在海南舉行博鰲亞洲論壇年會,;6月在青島舉行上海合作組織峰會;9月在北京舉行中非合作論壇峰會;11月在上海首次舉行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

  習近平「元首外交」展風采

  十八大以來,元首外交成為中國外交的一大特色。習近平親力親為,遍訪世界57個國家,接待了110多位外國元首訪華。王毅表示,今年習主席還將赴南非、巴布亞新幾內亞和阿根廷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峰會、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以及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會晤。習主席的元首外交將進一步展現為人民謀福、為國家負責、為世界擔當的博大情懷。

  王毅表示,無論發展到什麼程度,中國都會堅持大小國家一律平等,堅持尊重不同文明體制,堅持正確義利觀。反對以大欺小,反對恃強凌弱,為弱小國家主持公道,幫助欠發達國家實現發展。

  「中國崩潰論」成國際笑柄

  近年來,伴隨中國綜合國力的全面提升,特別是國際影響力的不斷擴大,外界開始炒作新一輪的「中國威脅論」。對此,王毅回應說,過去幾十年,西方對中國作出的各種評判和預測,歸納起來無非就是「中國崩潰論」和「中國威脅論」。隨着中國的持續發展,「中國崩潰論」自己先崩潰了,變成了國際笑柄。「中國威脅論」雖然有了新的翻版,但卻更加不得人心。

  王毅說,事實勝於雄辯。中國是全球經濟增長的主要貢獻者,年均貢獻率達30%以上,超過美國、日本以及歐元區國家的總和;中國是全球減貧事業的主要貢獻者,貢獻率超過70%,創造了人類歷史上的奇跡;中國還是維護世界和平的主要貢獻者,我們成為聯合國安理會五個常任理事國當中派出維和人員最多的國家,維和經費出資居世界第二位。

  王毅表示,對於這些事實,只要不懷有偏見,不奉行雙重標準,從中看到的絕不是什麼威脅,而是滿滿的機遇。所謂「中國威脅論」可以休矣。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