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她」能量兩會內外流光溢彩

時間:2018-03-08 03:16:06來源:大公網

  圖:本屆兩會中,女性代表、委員佔比創歷史新高 大公報記者何家駿攝

  女性參政比例是衡量一個國家政治文明程度的標準。在本屆兩會中,女性代表、委員分別佔總數的24.9%和20.39%,創歷史新高。今年的全國兩會,因其新的時代坐標而意義非凡。一批女性高官、科學家、企業家、運動員在自身的領域裏創造出「半邊天」的價值,為推進改革寫下豐富的現實註腳。她們猶如綻放在時代春風裏的鏗鏘玫瑰,展示着「自尊、自信、自立、自強」的新時代精神。/大公報記者周琳、譚笑北京報道

  「她」為大灣區發展建言獻策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福建婦女協會主席蔡黃玲玲向大公報表示,婦女是推動社會進步的重要力量。當前中國經濟正高速發展,為各行各業帶來新機遇。她認為,婦女可透過不同平台,就「一帶一路」及大灣區發展等議題建言獻策。

  蔡黃玲玲鼓勵女性多多運用聰明才智,在推動兩地民間融合方面發揮正能量。她說:「習近平主席曾以『巾幗建新功,共築中國夢』來勉勵婦女界,在新時代的中國,女性社會地位正不斷提高。」

  蔡黃玲玲鼓勵社會各界婦女精英前輩與社會保持緊密聯繫,分享她們的經驗和心得,承前啟後,積極推動社會進步,貢獻國家和建設香港,創造美麗人生。

  「她」為女性權益獻溫柔的強力量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中小型律師行協會創會會長陳曼琪對記者說,女性既要照顧家庭,又在社會事務中發揮着溫柔的力量。她鼓勵生活遭遇不幸的女性勇敢站出來保護自身權益,並呼籲內地為已取消內地戶籍的離異港妻「特事特辦」,為她們在內地和香港的生活和工作提供便利。

  陳曼琪表示,家庭作為國家的每一個細胞,對國家發展的貢獻十分重要,而女性在每個家庭中都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從事律師工作的陳曼琪對女性在社會事務的作用頗有感觸。她表示,在調節社會矛盾、弘揚社會正能量時,女性的溫柔力是一股獨特的力量。

  「她」為媽媽運動員爭取便利

  在3日首場「委員通道」上,全國政協委員、北京2022冬奧會和冬殘奧會運動委員會主席楊揚表示,北京冬奧會將堅持以運動員體驗為中心,讓每位來到北京的運動員感受到中國的用心。在通道後的採訪中,她透露北京冬奧會將會考慮媽媽運動員,為她們在賽期中照顧孩子提供方便。

  楊揚說,在奧運賽場上常常能看到運動員在獲勝時抱着他們的寶寶,但實際上由於大量的訓練和比賽,運動員平時無法和孩子在一起。楊揚說,希望能在2022年北京冬奧會上為媽媽運動員提供一些例如在奧運村的寶寶看護服務,這樣能讓她們能放心備賽參賽。

  「她」說科學面前無性別之分

  履職政協委員十餘年,女科學家蔡曉紅幾乎每年都在提「重離子」。沒有先例、沒有標準、更沒有規範可循……蔡曉紅和同事們一路摸着石頭過河。從研究到立項、到試驗、再到如今的設備檢測,每當項目推進到重要節點,蔡曉紅就以提案的形式提出,呼籲國家相關部門給予重視和幫助。

  「男性和女性,在科學面前是沒有性別之分。」蔡曉紅告訴大公報,重離子治療癌症預計今年可能拿到醫療器械的註冊證。這是重大技術突破進入市場的一張准入證,也將成為推進整個產業發展至關重要的一步。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