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禁城裏人到農村買地蓋別墅

時間:2018-03-08 03:16:05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記者張帥北京報道:農業部部長韓長賦7日表示,城裏人到農村買宅基地蓋別墅或者搞個私人會所,在政策上是不允許的。因為宅基地是屬於農村集體所有的,只有具有農村集體經濟組織成員身份才能依法依規取得本集體經濟組織宅基地的使用權,這是集體經濟組織成員特有的權利。

  韓長賦指出,現在農村有很多閒置農房,有些是舉家進城,有些是常年在外面打工,有不少地區出現了「空心化」。閒置農房任其破敗,是很大的浪費。與此同時,很多城裏人到農村創業發展,對利用閒置農房有需求。所以說,如果能把閒置農房利用好,既可以給農民增加財產性收入,又能夠給到農村創業的人員提供創業場所,這個問題確實值得研究。

  他指出,農村承包地已經實現了所有權、承包權和經營權「三權分置」,這個路子也可以借鑒引用到宅基地以及閒置房的使用上。今年一號文件提出來要完善農民閒置宅基地和閒置農房政策,探索宅基地「三權分置」,就要在堅持宅基地所有權屬於農民集體、資格權屬於集體經濟組織成員的基礎上,適度放活宅基地的使用權。通過多種方式,使閒置的農房能夠更好的利用起來。而在此過程中,既要依法依規,也要尊重農民意願。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