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李克強作政府工作報告:大灣區規劃年內實施

時間:2018-03-06 07:55:55來源:大公網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作政府工作報告

  大公報訊 (記者 石璐杉) 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開幕會昨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習近平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出席大會。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時指出,過去五年, 「一國兩制」 實踐不斷豐富和發展,憲法和基本法權威在港澳進一步彰顯。在對2018年政府工作的建議部分,李克強提出,出台實施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全面推進內地同香港、澳門互利合作。他強調,會繼續全面準確貫徹 「一國兩制」 方針,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支持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深化內地與港澳地區交流合作。

  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應出席代表2980人。5日上午的會議,出席2970人,缺席10人,出席人數符合法定人數。大會主席團常務主席、執行主席栗戰書主持大會。大會主席團常務主席、執行主席陳希、王晨、曹建明、張春賢、沈躍躍、吉炳軒、艾力更.依明巴海、萬鄂湘、陳竺在主席台執行主席席就座。

  習近平、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張高麗、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和大會主席團成員在主席台就座。

  今年GDP增長目標6.5%左右

  李克強代表國務院作政府工作報告。報告分三個部分,一是過去五年工作回顧,二是2018年經濟社會發展總體要求和政策取向,三是對2018年政府工作的建議。

  李克強在報告中提出今年發展主要預期目標是:國內生產總值增長6.5%左右;居民消費價格漲幅3%左右;城鎮新增就業1100萬人以上,城鎮調查失業率5.5%以內,城鎮登記失業率4.5%以內;居民收入增長和經濟增長基本同步;進出口穩中向好,國際收支基本平衡;單位國內生產總值能耗下降3%以上,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繼續下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取得實質性進展,宏觀槓桿率保持基本穩定,各類風險有序有效防控。

  李克強指出,今年經濟社會發展任務十分繁重。要緊緊抓住大有可為的歷史機遇期,統籌兼顧、突出重點,扎實做好各項工作,包括: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深化基礎性關鍵領域改革,堅決打好三大攻堅戰,大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扎實推進區域協調發展戰略,積極擴大消費和促進有效投資,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以及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準。

  港澳與祖國同發展共繁榮

  報告有多處提及香港,在回顧過去五年港澳工作時,李克強提到,過去五年,港澳台工作取得新進展,其中「一國兩制」實踐不斷豐富和發展,憲法和基本法權威在港澳進一步彰顯,內地與港澳交流合作深入推進,港珠澳大橋全線貫通,香港、澳門保持繁榮穩定。此外,在 「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着力實現合作共贏,開放型經濟水準顯著提升」部分,李克強提及,滬港通、深港通、債券通相繼啟動,人民幣加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特別提款權貨幣籃子,人民幣國際化邁出重要步伐。在對2018年政府工作的建議部分,李克強提出,扎實推進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完善區域發展政策,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逐步縮小城鄉區域發展差距,把各地比較優勢和潛力充分發揮出來。其中一項建議:出台實施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全面推進內地同香港、澳門互利合作。

  報告的結語中提到: 「我們要繼續全面準確貫徹 『一國兩制』方針,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全力支持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和行政長官依法施政,大力發展經濟,持續改善民生,有序推進民主,促進社會和諧。支持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深化內地與港澳地區交流合作。我們堅信,香港、澳門一定能與祖國內地同發展,共繁榮。」

  昨日的會議共有四項議程。在聽取李克強作政府工作報告之後,大會還審查了國務院關於2017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18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的報告,審查國務院關於2017年中央和地方預算執行情況與2018年中央和地方預算草案的報告,並聽取了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憲法修正案草案的說明。

  在主席台就座的還有:丁薛祥、馬凱、劉鶴、劉延東、許其亮、孫春蘭、李希、李強、李建國、李鴻忠、李源潮、楊潔篪、楊曉渡、張又俠、陳全國、陳敏爾、范長龍、胡春華、郭聲琨、黃坤明、蔡奇、王岐山、尤權等。

  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崔世安列席會議並在主席台就座。

  出席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的政協委員列席大會。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解放軍有關單位、各人民團體有關負責人列席或旁聽了大會。各國駐華使節旁聽了大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