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長九待立項  性能超美在建火箭

時間:2018-02-09 03:16:35來源:大公網

  圖:長征五號大火箭\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據中通社報道:美國太空探索公司(Space X)成功發射「獵鷹重型」運載火箭的消息近日刷爆了「朋友圈」。對此,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運載火箭系列總設計師、國家首次月球探測工程副總設計師、中國工程院院士龍樂豪指出,中國也正密鑼緊鼓地研製重型運載火箭,未來將實現近地面軌道有效載荷140噸,遠超「重型獵鷹」。目前「長征九號」的預先研究工作、技術攻關、方案論證都在進行中,也有一些初步進展,只待國家正式立項,相信可在立項後10年內研製成功。

  「獵鷹」未夠格稱重型火箭

  雖然有美國專家指,「獵鷹重型」將改變全球火箭發射市場格局。但龍樂豪指出,「獵鷹重型」的發射難稱「壯舉」,其本身甚至算不上「重型」。

  據美國媒體報道,「獵鷹重型」是在「獵鷹9號」的基礎上改進的,其近地面軌道有效載荷為63.8噸,是現役運載能力最大的火箭。不過龍樂豪認為,起飛重量在2000噸以上、近地軌道有效載荷在100噸以上的火箭才算重型運載火箭。因此,「獵鷹9號」不夠格,更談不上超重型。

  對於中國在這方面的發展,龍樂豪表示:「『長征九號』如果按計劃實現,有可能是世界上運載能力最強的火箭之一。」目前,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正在建造的太空發射系統(SLS)運載火箭,其Block1型、Block1B型和Block2型的近地軌道有效載荷分別為70噸、105噸和130噸,均低於「長征九號」。

  龍樂豪表示,中國已有較好的運載火箭技術基礎,雖不如美國雄厚,但兩國的差距在縮小。

  他還指出,重型運載火箭是一個國家綜合實力的象徵,「決定了未來人類能在太空走多遠」。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