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林至穎勉港青拓大灣區市場

時間:2018-01-03 03:16:24來源:大公網

  圖:林至穎希望運用自己的資源和經驗,幫助港青開拓內地廣闊的發展空間/大公報記者黃寶儀攝

  出身於香港中產家庭的林至穎,從小就不是一個喜歡安逸的人。他在事業巔峰期毅然投身內地創業大潮,由最熟悉的供應鏈管理領域開始,短短兩年多時間先後創立了三家公司,並於近期在香港啟動了幫助國際及香港青年科創項目落地粵港澳大灣區的非牟利項目。他希望運用自己的資源和經驗,幫助香港青年開拓內地廣闊的發展空間。/大公報記者 黃寶儀

  從香港大學工商管理會計系畢業後,林至穎在工作中發現了自己的興趣所在。由普華永道跳槽到全球著名供應鏈管理公司利豐集團,喜歡思考和鑽研業務的他逐漸成為消費品供應鏈方面的專家。眼光敏銳的林至穎一早已看好內地發展,2010年即主動向公司提出到內地開拓市場。

  助家鄉中山企業「走出去」

  2015年,林至穎已經在供應鏈管理領域積累了足夠的資源和經驗,並在內地有了一定的知名度。祖國壯麗河山和深厚歷史文化讓林至穎感到自豪和驕傲,內地廣闊發展空間更讓他心動。他決定離開安逸舒適的打工環境,開始嘗試自己創業。

  林至穎的家鄉中山,與香港地緣相近、人緣相親,被他視為「進可攻、退可守」的事業後台。從小就跟着長輩回中山探親,他看着中山因傳統製造業林立而快速發展,也目睹了近年傳統產業因為外部市場萎縮帶來的轉型升級困難。林至穎判斷,他所擅長的產品設計和供應鏈服務,可以幫助中山企業實現轉型。2016年,他創立了以設計和產業轉型升級服務為主的智庫協同顧問(中山)有限公司,利用香港的國際化優勢,通過與不同的鎮區政府及本地企業合作,為中山企業走出去搭建橋樑。

  此外,作為林至穎內地創業板圖之一,杭州陳林供應鏈管理有限公司也在2016年成立,專為全球傳統服裝品牌進行快時尚轉型提供服務。僅用一年多的時間,公司已經步入坦途,如今旗下不僅有傳統消費品,還同時發展電商項目,為全渠道企業提供供應鏈服務。林至穎說,了解市場真正的需要,並與自己的專長匹配,是杭州項目成功的重要原因。

  創業要有跳出香港的眼界

  在多個項目都順利發展的同時,林至穎也一直在思考,如何發揮自身優勢,為尚在迷惘中的香港青年提供幫助。2017年,林至穎和志同道合者成立了NGO組織─司南創新聯盟有限公司,希望運用自身資源構建一個「利用香港+國際網絡優勢+青年科創+大灣區市場」的新平台。

  「香港人很多創意,初衷是想解決日常生活中遇到的一些具體問題,但就創業而言市場太小,想發展必須要有跳出香港的眼界。」林至穎回憶,2015年他以香港科學園作為創業第一站,成立了一家飲品科技企業,研發當下大熱的膠囊咖啡包裝。雖以香港為起點,但林至穎的目光卻由始至終不僅限於香港,從開始他就與內地和海外搭檔一起組建創業團隊,且把市場瞄準大中華和歐美兩大區域。也因此,公司僅用一年多的時間就順利走上軌道,還把產品線拓展到茶、保健及中藥等領域上。

  林至穎表示,司南希望為香港年輕人提供更多機會,有想法的國外及香港青年通過該平台可以進行科技創業實踐並落戶大灣區,以此為基地開拓海內外兩個市場。即使沒有創業的想法,港青也可以在語言、文化、生活方式都非常接近的粵港澳大灣區就業,這不啻為解決香港青年上游乏力困境的一個選擇。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