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讓改革開放時代旋律更強勁

時間:2018-01-03 03:16:20來源:大公網

  習近平主席的新年賀詞,是中國在2018年向全世界傳遞的第一曲心聲。一個偉大的民族、一個偉大的國家、一個偉大的政黨和一群偉大的人民,在跨入新年之際,用最簡潔的方式再一次展現了自己的光榮與夢想、定力與激情。

  40年改革開放歷程與持續和平發展,從一定意義上說形成了兩個方面的影響:一方面體現在國家物質財富的巨大積累,中共十九大報告中所表述的「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富起來」承前啟後,主要就是指改革開放以來這三四十年,毫無疑問,這種積累為中國走向「強起來」奠定了堅實物質基礎;另一方面則體現在改革開放改變了各種不合時宜的思想觀念,逐漸形成了中國人對自己道路、理論、制度、文化的高度自信,同時也為今天和未來的中國培養了治國理政的精英人才。

  如中共十九大之後誕生的「政治家集團」,這些中國政治高層人物無一不是在改革開放時代成長起來的幹部。他們很多人從基層工作就開始熟諳改革開放理念,擔當改革開放任務,施展改革開放手段,既充分體會到改革開放為中國帶來的巨大改變,也完全能感覺到改革開放在觀念上、在實踐中所遭遇到的艱難險阻。所以,習近平在新年賀詞中說,「我們要以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為契機,逢山開路,遇水架橋,將改革進行到底。」─這句話裏既有對過去的肯定和致敬,更有面對未來的果敢和勇毅。

  新時代的改革征途中,面對更為複雜的國內國際環境,中國的改革開放無疑需要比以往更加全面的思考、謀劃、部署和落實。因此,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聚焦「全面深化改革」,提出了「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全面深改總目標;而中共十九大要求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明確宣示「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

  不僅中國需要改革開放,世界也需要改革開放。全球應該攜手讓改革開放的時代旋律更加強勁,共同開闢人類更加繁榮安寧的美好未來。

  人民日報海外版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