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印軍狂砸千億 武裝中印邊境

時間:2018-01-03 03:16:18來源:大公網

  圖:據悉,印度軍方擬花費巨額國防預算,升級邊境基建軍備,而中印邊境軍力為優先投資對象。圖為印軍邊境人員/網絡圖片

  據印度媒體報道,近日有印度軍方高官稱,印軍已根據作戰需要調整其下一項五年計劃(2018-2023),重心將轉向發展基礎設施和增強作戰能力等方面,沿中印邊境增強印軍實力的項目將享有優先權,並稱這是從洞朗對峙中「吸取教訓」。據了解,印軍計劃總預算約1萬億盧比(約1020億人民幣),項目包括加強鐵路網建設、建先進着陸場和直升機停機坪,採購超輕型榴彈炮及新主戰坦克等。

  【大公報訊】據海外網報道:據印度《經濟時報》報道,印軍一位不具名高官表示,印軍高層於2017年11月決定,印軍第13個五年計劃─即2018至2023年的「軍隊資本採購計劃」(SCAP)將從洞朗對峙中「吸取教訓」。

  據稱,印軍將把重心放在發展基礎設施,包括改善道路和物流等;以及增強作戰能力,包括採購更多步兵武器和夜間作戰、情報、監察設備等方面。其中,沿印度北部實際控制線和中印邊界錫金段增強印度陸軍軍事能力的項目將被賦予優先權。

  該官員稱,洞朗對峙暴露出,印軍由於缺少足夠的道路基礎設施,根本無法完成炮兵部隊的調動和彈藥的快速增援。「這次對峙促使我們聚焦中國,並不是說我們之前不關注中國,但現在我們正在北部邊界開展更多軍事方面的努力。」報道稱,這標誌着印度從21世紀初期以巴基斯坦為中心的軍事政策開始發生轉變。

  預期國防預算難敷計劃

  有關報道稱,印軍第13個五年規劃總預算約為1萬億盧比(約1020億人民幣)。但該官員表示,「要達到印軍的需求,國防預算必須要達到(印度)GDP的3%,而這是不可能的,預計只能達到GDP的1.6%。」

  據悉,印軍五年計劃優先權調整,意味着將着重發展基礎設施,如改善道路、燃料儲存設施、部隊宿舍等,此外還有其他措施旨在實現軍隊現代化。

  其中,對於山地區域來說,道路是最重要的需求。印軍此前已計劃在中印邊境修建73條戰略道路,還將修建17條隧道以縮短距離、並減少天氣因素影響。此外,印軍官還稱,印度還將致力於加強鐵路網建設,並修建先進的着陸場和直升機停機坪。

  此外,消息透露,印軍還將針對中印邊境部署進行武器採購,包括145門超輕型榴彈炮,以及用於替代T-72坦克的未來主戰坦克等,日後都將沿實際控制線展開部署。印軍還稱,中印邊境不僅需要更多軍隊,還需要更多監察設備,如無人機和電子戰設備等。

  此前,針對洞朗對峙,中國外交部在2017年8月28日表示,當天下午14時30分許,印方將越界人員和設備全部撤回邊界印方一側,中方現場人員對此進行了確認。中方將繼續按照歷史界約規定行使主權權利,維護領土主權。中方表示,中國政府重視發展同印度的睦鄰友好關係。希望印方切實遵守歷史界約和國際法基本原則,與中方一道,在互相尊重領土主權的基礎上,維護邊境地區和平安寧,促進兩國關係健康發展。

  印高官連續兩天巡中印邊境

  另外,印度內政部長拉傑納特‧辛格(Rajnath Singh)2017年12月31日晚在中印邊境的馬特里「印藏邊境警察部隊」營區慰問官兵,1月1日,他又在北阿坎德邦的涅隆谷邊防哨所與士兵們一起慶祝新年。據此前媒體報道,早在2017年5月,辛格就曾到訪中印邊界地區。

  中國南亞學會理事錢峰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曾表示,「印藏邊境警察部隊」歸印度內政部管轄,內政部長辛格去相對太平的中印邊境地區視察,表明洞朗對峙對印度高層觸動很大,他們對中印漫長的邊境全線都有緊迫感,想全面檢查邊境防禦和基礎設施建設。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