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深港合作創新 前海飛速發展

時間:2017-12-07 03:16:15來源:大公網

  圖:二○一二年習近平在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考察\資料圖片

  2012年12月7日,中共十八大後習近平抵達廣東深圳考察,首站選擇了「特區中的特區」─前海。在具有標誌性意義的「前海石」前,他為前海發展指出了明確的方向,「依託香港、服務內地、面向世界」,又鼓勵在開發建設過程中,要充分發揮特區人「敢為天下先」的精神,敢於「吃螃蟹」,落實好國家給予的「比特區還要特」的先行先試政策。這無疑給前海發展安上了「強力推進器」。五年來,前海不斷深化改革開放,為中國的發展探索總結了豐富的經驗,深港合作結出了纍纍碩果。而每年的12月7日也成為了前海發布系列深港合作、制度創新成果的例行日子。\大公報記者李望賢報道

  前海香港事務首席聯絡官洪為民猶記得,第一次到前海參觀時,那裏一片泥濘荒蕪,沒有現代化的展示廳,只能在辦公室裏看規劃,聽工作人員講解,憑空想像。如今,前海的基礎設施建設已鋪開,道路、地鐵工程熱火朝天;「前海石」所在地建起了聽風觀海的休閒公園,周邊高樓拔地而起,成為前海的首選景點。洪為民認為,習近平考察前海令其戰略地位大大提升,前海進入飛速發展時期,並成為新時期深港合作的典範。

  創新成果增港人北上信心

  身為前海香港事務首席聯絡官,洪為民穿梭兩地,是名副其實的「深港聯繫人」。在他看來,十八大開啟了中國新一輪改革開放的浪潮,「如今,對香港人是很好的機遇,不能錯失,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告訴更多的香港人。」

  作為「特區中的特區」,前海在這輪改革開放中,為全國探索了許多創新經驗。據了解,前海蛇口自貿片區已累計推出制度創新成果近300項,其中全國首創或領先的共有115項,當中不少涉及深港合作,或者借鑒香港經驗,如深港陸空聯運改革、適用香港法審理案件等。

  這些創新成果大大便利了港人北上。洪為民表示,在前海法院,涉港商事案件適用香港法,能讓港商對在內地投資更有信心。此外,以往港人在內地開公司,往往要跑很多部門,前海創新推出「多證合一」,只需要在前海e站通服務大廳就可以一站搞定所有的手續。

  7357家港企落戶前海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