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中國學者首獲法國科學院年度大獎

時間:2017-11-24 14:22:40來源:大公網

麻小南獲頒「索菲·熱爾曼獎」(新華社)

  大公文匯全媒體綜合報道:法國科學院2017年度頒獎典禮當地時間21日在巴黎舉行,中國科學家麻小南和彭玲憑借各自在數學和生物化學研究領域取得的突出成果,分別獲頒「索菲·熱爾曼獎」和「昂里·拉貝博士夫婦獎」。這兩個獎項均為首次授予中國科學家。

  中新網報道,法國科學院稱,授予麻小南這一獎項是為了表彰其在解析撓率、伯格曼核和幾何量子化領域研究中的貢獻,以及在有關量子霍爾效應的數學物理學研究中取得的突出成果。 

  「索菲·熱爾曼獎」創建於2003年,每年被授予一名在基礎數學研究領域做出重要貢獻的在法工作科學家。獲獎的中國浙江籍科學家麻小南於1998年在法國巴黎南大學獲得數學博士學位,此後在法從事科研工作十餘年,現任巴黎第七大學教授,同時任中國科學技術大學「長江學者獎勵計劃」講座教授。

 彭玲獲頒「昂里·拉貝博士夫婦獎」 (新華社)

  彭玲開發出用於基因治療的智能納米材料    

  「昂里·拉貝博士夫婦獎」設立於1948年,用於表彰在生物化學領域有突出貢獻的在法科學家。 獲頒此獎的中國科學家彭玲自2008年起被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聘為主任研究員,現任法國馬賽納米科學跨學科研究中心課題組長、中國藥科大學客座教授。

  彭玲近年來致力於研究多功能智能納米材料在藥物傳遞和基因治療方面的應用,成功開發出用於基因治療的仿生樹枝狀分子納米載體,被評價「為生物醫學材料領域的應用開闢了新方向」。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