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前海三分一土地供港企發展

時間:2017-11-21 03:16:35來源:大公網

  圖:20日,廣東省委常委、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右)會見外交部駐港公署特派員謝鋒/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供圖

  20日,廣東省委常委、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在深圳五洲賓館會見外交部駐港公署特派員謝鋒一行。隨行參訪者包括外國駐港領團、商會和媒體等。在深港合作方面,王偉中提及,前海三分之一土地是供給香港企業來發展。據悉,除了在落馬洲河套地區共同發展的「港深創新及科技園」,深圳方面還將拿出包括福田保稅區的3平方公里片區,作為一個深港科技合作的特別合作區。/大公報記者張佳晴深圳報道

  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本月20至23日組織外國駐港領團、商會和媒體參訪「粵港澳大灣區」內的深圳、廣州和珠海三城。參加參訪團的包括南非駐港總領事倪清閣及夫人辛西婭、越南駐港總領事陳青勛、韓國駐港代總領事劉福根等人。

  謝鋒提到,代表團對深圳懷有特殊感情,這也是十九大召開之後,外交公署首次活動,就選在深圳。他說:「我們希望能夠在深圳感受到新時代中國的新氣象,新作為。另外,也想在深圳這個改革開放最前沿,能夠感受到新的開放給世界各國帶來的機遇。希望借助這次訪問,能夠推進駐港公署今年八月推出的『一帶一路三方合作新平台』。」

  王偉中向參訪團介紹了深圳的發展。當中提及,在深圳早期發展時期,香港在資金、技術、管理很多方面給予支持。2003年,香港在深圳的合同投資額大概是23億美元,去年是59億美元,今年到六月份是31億美元。香港對深圳的投資是逐年上升,在2013年有了快速增長。深圳的發展也得益於全國各地的支持,深圳管理的2000萬人來自於五湖四海,他們都是來自於祖國的各個城市各個地方,這些地方對於深圳的發展給予了很大的支持。

  歡迎港青來深創新創業

  在深港合作方面,王偉中介紹,「我們有前海地區和蛇口自貿區,按照國務院的批註,按照前海發展的定位,前海目前已經有七千多家港資企業」,他說,「前海三分之一的土地是供給香港的企業來發展,現在發展的態勢非常好,實現了一年一樣的變化。」

  此外,王偉中介紹,「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廠也可以讓香港和內地的青年創新創業,他們的的創新創業活動非常活躍。在香港大學畢業以後,到深圳來創新創業,對深圳科技產業優勢,製造業和先進製造和產業配套的優勢,給予了香港年輕人實現夢想的創業平台。」

  港六大學進駐南山高新區

  南山高新區也有香港青年創新空間,香港六所大學在深圳南山高新區建立了產學研基地和科研中心。8月31日,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上任後訪深,雙方深入討論,對港深合作達成了很多共識。王偉中說,「香港可以將高等教育,基礎與科學的優勢,和深圳的產業優勢,能夠緊密地結合起來,使深港合作向更深的層度去發展。這樣有利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使香港的優勢能夠更好地發揮出來。」2013年以來深圳和香港簽署了30多項合作協議或者諒解備忘錄,為兩地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今年年初兩地簽署了合作備忘錄,在落馬洲河套地區共同發展「港深創新及科技園」。王偉中說:「如今,關於河套的創新科技園公司董事局的構成,公司的註冊都已經完畢。」

  河套只有0.87平方公里,深圳這邊準備再拿出3平方公里,作為一個深港科技合作的新特別合作區,這裏面還包括福田保稅區。深圳正在規劃和推動,希望「港深創新及科技園」成為深港合作的新平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