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院士倡深港為河套爭政策

時間:2017-11-20 03:16:22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記者石華深圳報道:11月19日,福田區深港科技合作發展論壇在高交會期間召開,來自深港兩地高校、科研院所、產業界的200餘人參加此次論壇,深港雙方代表闡述了彼此心目中的發展藍圖。中國工程院院士劉韻潔當日表示,港深雙方應向國家爭取政策,以構建「深港聯合國際化創新中心」。

  「深港雙方已成立由深圳市副市長和我共同領導的河套區港深創新及科技園發展聯合專責小組,也舉行了兩次會議。」香港特區政府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表示,港深創新及科技園佔地87公頃,面積是現時香港科學園的四倍,將會是香港歷來最大的創科平台,定必吸引不少香港和內地,以及世界各地的頂尖科研機構及企業進駐,成為粵港澳大灣區創科發展的超級航母。

  中國工程院與香港工程科學院共同設立了「香港及珠三角地區協同創新發展戰略研究」諮詢項目,該課題組代表中國工程院院士劉韻潔認為,香港和珠三角地區各有特色,在協同創新方面具有極為廣闊的合作前景。

  「香港地域狹小,製造業薄弱且發展受到人工、成本、土地、市場等因素的限制;珠三角有技術研發和產業化方面的基礎和優勢,有一批在國際市場都有很強競爭力的企業。」劉韻潔表示,深方把深圳河北側毗鄰河套地區約三平方公里區域打造成為「深方科創園區」,港深雙方應向國家爭取政策,引進國內外頂尖企業、研發機構和高等院校建立科研合作基地,以構建一個具有對應聚集力和協同效應的「深港聯合國際化創新中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