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刮骨療毒 反腐治吏樹新風

時間:2017-10-26 03:16:28來源:大公網

  圖:2017年6月21日,習近平到山西考察調研,在忻州市岢嵐縣宋家溝新村,同群眾親切交談 資料圖片

  不得罪成百上千的腐敗分子,就要得罪十三億人民。

  ─習近平在第十八屆中紀委第五次全體會議上講話

  十八大以來,習近平主導新一屆中央從關係黨和國家生死存亡的角度,以「刮骨療毒、壯士斷腕」的決心和勇氣,掀起新中國建政以來規模最大、涉及層級最高、成效最顯著的反腐敗鬥爭,不到五年查處的高官總數超前60餘年總和。習近平以身作則革新吏治,痛擊沉疴頑疾,矢言「把權力關進制度籠子裏」,積極推進制度建設。

  近五年來,反腐敗鬥爭壓倒性態勢已形成,不敢腐的目標初步實現,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壩正在構築,官場生態呈現全新氣象。

  當選總書記後第一次亮相時,習近平向中外媒體着重強調中共面對的嚴峻反腐敗形勢,以「打鐵還需自身硬」來表露反腐決心,呼籲「全黨必須警醒起來」。習近平擲地有聲地指出,「從來就沒有鐵帽子王」、「不得罪成百上千的腐敗分子,就要得罪13億人民」。在他主導下,五年來中央鐵腕反腐,上不封頂,打虎規模空前,陸續查處周永康、孫政才、徐才厚、郭伯雄、令計劃、蘇榮等國家領導人級高官。

  周永康更是30多年來首位被查的曾擔任過中央政治局常委的官員,打破所謂「刑不上常委」、「退休即安全」慣例。十八大至今,280餘名中管幹部落馬,其中十八屆中央委員會成員34人,人數佔中央委員會成員總數近一成,超過前六十年落馬中委人數總和。

  習近平也意識到「小官巨腐」對群眾切身利益及基層政治生態的惡劣影響,提出「老虎蒼蠅一起打」。全國紀檢監察機關給予紀律處分已超119萬人。為實現反腐無死角,新一屆中央還吹響追捕外逃貪官的「集結號」,習近平本人在出訪期間各個場合多次談及國際反腐敗合作、海外追逃追贓,強調「不能讓外國成為一些腐敗分子的『避罪天堂』」。據統計,迄今已有近3000名外逃人員被從90多個國家和地區追回。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