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中國戰略科技領跑比重大增

時間:2017-10-21 03:16:36來源:大公網

  圖:國家海洋局國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潛航員唐嘉陵(中)與其他代表在「蛟龍」號模型前合影/中新社

  科技部黨組書記、副部長王志剛20日在集體採訪活動中表示,十八大以來,中國科技創新進入領跑、並跑、跟跑「三跑並存」的新階段,領跑、並跑比重越來越大。在多個重要領域實現了「後發先至」,量子反常摩爾效應、中微子震盪、鐵基超導等基礎研究領域取得重大原創成果。他稱,未來將繼續加強海洋科技重點部署,圍繞激發科研人員積極性進行改革。/大公報記者周琳北京報道

  科技部數據顯示,中國全社會R&D(研究與開發)經費支出從2012年的10298億元(人民幣,下同)增長至2016年的15676億元,投入強度達2.11%。王志剛認為,中國科技的基礎能力更為堅實。

  他介紹,十八大以來,中國科技發展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是全局性的、根本性的,有些地方還是突破性的,甚至是顛覆性的。中國科學家首次獲得諾貝爾獎;航空航天、超級計算、衛星導航、深海探測等戰略技術領域進入全面突破新階段。人工智能、物聯網、自動駕駛、量子通信和量子計算、3D打印等前沿領域已經進入世界先進行列。「FAST500預計在20年內都是最先進的。今後我們有可能靠脈衝星進行導航。」

  實現海洋強國戰略

  另一方面,王志剛表示,建設海洋強國是中國的國家戰略。中國將繼續加強在海洋領域的部署,包括海洋裝備、深海探索、海洋水文等方面,還有南極、北極科考等。「如果我們海洋這篇文章做不好,在陸地的文章也做不好」。

  王志剛說,中國已在青島、海南、廣東以及上海等地部署了一些海洋方面的重點實驗室和大型科學實驗環境和科研基地,現在還要考慮,怎麼既能走向海洋又能尊重海洋、保護海洋、再利用海洋。

  鼓勵科研人員名利雙收

  按照十九大的部署,中國將大力推進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實施。王志剛指出,現在的創新已經不是科學家自己在「象牙塔」的事情,而是要和經濟、社會、民生和國家安全緊密結合的。這其中最為重要的是圍繞激發人的積極性開展工作。社會要有一個公平、公正、有利於科技創新的生態系統,為科技人員、大學、科研院所、企業等創新主體營造更好的環境,使科學家在創新中得到價值提升。

  同時,王志剛指出,要營造良好的政策環境,完善收入分配機制。為了解決科技和經濟結合問題,國家修訂了《促進科技成果轉化法》,就是為了鼓勵科技人員把自己的科研成果轉化為產品、產業甚至自己辦企業。「讓科技人員名利雙收,既得到社會尊重又能過上更體面的生活。」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