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十九大首設「黨代表通道」

時間:2017-10-12 03:16:24來源:大公網

  圖:10月11日,記者在十九大新聞中心的新聞發布廳領取圖書資料 新華社

  【大公報訊】綜合新華社、新華視點、中新社報道:10月11日,設在北京梅地亞賓館的十九大新聞中心正式開始對外接待服務,為境內外記者採訪十九大提供服務保障。據了解,中共十九大「熱力」非凡,已有超過1800名境外記者報名採訪,比中共十八大時增加了近百名。此外,新聞中心還在大會堂特設「黨代表通道」,並組織採訪活動。

  十九大新聞中心駐地設置了新聞發布廳、個別採訪室、融媒體訪談室、廣播電視信號服務室、網絡服務室、圖片服務室、醫療服務室等功能區,為記者提供新聞採訪、資料查詢、電視公共信號等方面的服務和保障。新聞中心將組織一系列新聞發布會、記者招待會、集體採訪、專題新聞發布會,以及組織外國記者和港澳台記者在北京及周邊城市參觀採訪活動等。

  將發12種文字大會報告

  十九大新聞中心主任胡孝漢介紹說,新聞中心從硬件設施和軟件系統兩個方面提高服務水準。如大幅增加了記者崗位,由十八大新聞中心時的46個增加到170個;同時,大幅提升信息保障水準,媒體通信區由2個增加到4個;網際網路寬帶由100兆提升至1000兆;網絡接口由36個增加到218個;服務區、辦公區和發布廳免費WiFi全覆蓋;寬帶上網由4兆帶寬提速至20兆帶寬。

  十九大新聞中心還開發了境外記者報名註冊審核系統和採訪代表申請審核系統,並新增融媒體訪談室服務,滿足媒體記者融媒體報道需要。此外,新聞中心還提供移動式交互信息服務,記者可以通過新聞中心微信公眾號實時諮詢、了解新聞中心服務內容和措施,及時、便捷地掌握相關資訊。

  另據了解,本次大會將向參會記者提供中、英、法、西、日、俄、德、阿、葡、朝、越、老共計12種文字的十九大報告稿。5年前召開的十八大向記者提供的報告包括中、英、法、西、日、俄、德、阿8種文字版本,此次葡、朝、越、老4種文字版本為新增。此外,新聞中心還在人民大會堂開設「黨代表通道」,組織多場採訪活動,讓記者與黨代表近距離採訪。

  歷屆大會回顧展引人駐足

  另據記者馬靜、張帥北京報道:十九大新聞中心與每年全國「兩會」新聞中心同設一地,不過,與兩會新聞中心藍色基調不同的是,十九大新聞中心凸顯紅色主題色,新聞中心大廳內布置的紅色背景板、紅色燈籠、紅色標牌等都顯出喜慶氛圍。在二樓最顯眼位置,中國共產黨歷次全國代表大會回顧的圖片展覽吸引了許多記者駐足觀看。

  據相關負責人介紹,共有兩千多位中外記者報名報道十九大,其中香港記者有二百三四十位。

  據悉,新聞中心為記者安排了豐富的採訪活動,包括開幕式前在大會堂金色大廳舉行的大會新聞發言人發布會、開幕式、閉幕式、集體採訪、代表團討論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