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開闢「一帶一路」文化共榮新未來

時間:2017-09-21 03:16:26來源:大公網

  時維九月,大地流金。9月19日,2017「一帶一路」媒體合作論壇在敦煌開幕。4年前的秋天,習近平主席提出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重大倡議。4年來,「一帶一路」建設逐漸從理念轉化為行動,從願景轉變為現實,成果豐碩,前景光明。

  本次論壇上,「人民日報『一帶一路』文化中心」正式揭牌,中心將以「文明互鑒、文化共榮」這一世界文明亙古不變的發展規律為旨歸,整合海內外特別是「一帶一路」參與國家的文化資源,建立一個國際化、創新性的「一帶一路」文化研究、交流與合作平台。

  作為人民日報的重要組成部分,人民日報海外版在向海外傳播黨和政府聲音、積極傳播中華優秀文化、宣介中國發展變化方面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今年8月,人民日報海外版、中國出版集團與西安市共同主辦的「絲綢之路文化行」啟動。「絲綢之路文化行」致力於尋求絲路故事的創新表達、絲路精神的當代闡發、絲路遺產的深度挖掘,為「一帶一路」建設提供更多精神能量與文化動力。此次在敦煌舉辦的絲路文化發展論壇同時也是「絲綢之路文化行」的第二站。

  逶迤絲路澤遺百代,創新表達引領變革。絲路盛會上,文藝界、出版界、媒體界的朋友們從各地匯聚敦煌,共商絲路文化發展大計,共話絲路文化興盛前景,共建絲路文明長廊,感受古老文明與現代智慧的交融與碰撞。   絲路文化發展論壇在敦煌召開,利於傳承絲綢之路精神薪火,不斷激活多樣文明中的優秀傳統,進而促進參與國家和諧共融、增進民生福祉、推動社會文明進步。

  浩渺行無極,揚帆但信風。「一帶一路」,始於願景,成於行動。我們要秉持絲路精神,做絲路文化的使者,把中國的故事講述好,把中國的聲音傳播遠。讓我們凝心聚力,攜手並肩,開闢「一帶一路」文化互通共榮的美好未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