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全球綠色能源裝機逾2000GW 中國成最大綠色能源投資國

時間:2017-09-16 20:16:29來源:大公網

  國家發改委原副主任、國家能源局原局長張國寶在會上作主旨發言

      大公網訊 (記者賀鵬飛報道)國際綠色能源發展大會16日在江蘇省揚中市舉行,會上發布的《2016-2017年全球綠色能源應用發展年報》(下稱《年報》)指出,去年全球綠色能源電力容量達到2017GW,其中中國光伏裝機容量、風電裝機容量和太陽能熱水器安裝量等指標均位列全球第一,成為世界上最大的綠色能源投資國。

  大會由新華社中國經濟信息社、中國光伏行業協會聯合主辦,中國能源研究會可再生能源專業委員會協辦,揚中市人民政府、中經社新華絲路事業部、中經社江蘇中心承辦。大會以「全球綠色能源應用與揚中實踐」為主題,集中展示新能源最新技術產品和我國高比例新能源示範城市建設成果,探討綠色能源的創新發展道路。

  國家發改委原副主任、國家能源局原局長張國寶,中國光伏產業奠基人施正榮博士,澳大利亞新南威爾士大學教授Martin Green,國際能源署高級顧問Yang Lei博士,國家應對氣候變化戰略研究和國際合作中心原主任、研究員李俊峰等在會上作主旨發言。澳大利亞利文斯頓市市長Bill Ludwig,國家部委、江蘇省有關政府部門負責人,以及國內外約400名專家學者和重點企業代表參會交流。

  中國經濟信息社在大會期間正式發布的《年報》指出,2016年以來,全球綠色能源及其應用進入「綜合互補、分布靈活、智慧互聯」的發展關鍵期。得益于各相關國家重視、技術創新、應用拓展以及社會認可度提高等,全球能源結構轉型有望進一步加快。

  2016年以來,全球主要國家加快能源綠色轉型。176個國家在綠色能源及其應用領域制定政策目標,多國固定電價政策正在變革,採用招投標或公開競爭投標制定電價的國家在2016年增加一倍多。

  2016年全球綠色能源發展勢頭明顯強于傳統化石能源。據REN21和BP數據,從供給側看,(含水電的)綠色能源電力容量達到2017GW,新增裝機容量161GW,同比增長8.7%,創歷史新高;綠色能源新增發電容量超過所有化石能源凈新增總容量。從需求側看,世界一次能源消費結構不斷優化,綠色能源佔比不斷增加。未來5年,全球綠色能源市場將保持良好發展態勢。預計2021年全球綠色能源發電量可達總發電量的28%。

  其中,我國成為世界上最大的綠色能源投資國,重點企業發展穩健、盈利向好。據國家能源局和REN21數據,2016年,中國綠色能源領域投資達878億美元,是世界上最大的綠色能源投資國。2016年我國滬深股市太陽能發電和風力發電重點上市企業總營收穩步上升、總盈利水平5年來最高。

  《年報》指出,揚中作為我國東部沿海唯一的國家高比例新能源示範城市,「綠色能源島」加速崛起,初步形成綠色能源發展的「揚中路徑」。揚中是我國唯一的光伏全產業鏈縣級市,新能源產業是第二大產業。居民建設家庭光伏電站熱情高企,部分區域已經接近全覆蓋。「十三五」期間,揚中計划全面打造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高比例新能源生產和消費示範城市,進一步探索綠色能源發展的「揚中路徑」。

  《年報》認為,我國綠色能源政策與產業體系正在逐步完善,但仍面臨一些瓶頸與問題:能源體制仍以常規能源為主導,尚未形成與綠色能源大規模發展相適應的體制機制;綠色能源配套電網規劃與建設滯後,跨省區資源配置存在矛盾,基礎和應用研究薄弱,開發利用成本仍然較高等。

  為此,《年報》建議,我國應進一步完善體制機制,營造綠色能源應用發展的良好環境;打通綠色能源發電的消納通道;優化可再生能源補貼,落實「發電配額+綠色證書」交易機制;深化財稅體制改革,加大資金扶持力度;培育標桿企業,鼓勵企業合作與協同創新,推進綠色能源應用與發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