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火星研究知多啲

時間:2017-08-18 03:16:49來源:大公網

  為什麼建在青海?

  紅崖地區在專家眼中是「中國最像火星的地方」,該地區在地貌、地質和物質成分等方面都有類似於火星的特徵:主要地貌為荒漠,植被覆蓋很少;地質上分布着河流、湖泊乾涸的沉積物;物質成分中有大量氯化物、硫酸鹽等水流蒸發後的殘留物等。這些特徵有助於開展火星和地球的環境對比研究,根據對地球環境演變的認識,通過反推,可以了解火星過去的樣子。

  為什麼要建火星模擬實驗艙?

  如果說這種野外模擬實驗場是用天然形成的類火星景觀呈現火星的「外表」,那麼科研人員建造的火星模擬實驗艙,則能模擬出更多看不見的「內在」。火星模擬實驗艙通常不會太大,可根據不同的研究目的,用它模擬火星大氣成分和壓力、溫度、光照等環境條件。通過探測數據,我們已經知道了火星現在的樣子,研究的目的是要搞清楚它為什麼會變成這樣。

  為什麼要開展火星模擬試驗?

  除了在基礎研究領域,模擬試驗也在航天工程中發揮了作用,國內外已經開展過數次模擬試驗。國外有著名的「火星500」試驗,國內也開展過「月宮365」「太空180」等試驗,都是模擬在太空的長期生活。對於人類未來的火星探測計劃,還有許多問題需要通過試驗來解決。例如,嫦娥三號月球車開展地面試驗時,試驗場模擬了月球土壤環境,並通過橫向和縱向的牽引,模擬了月球的重力環境。未來研製火星車時也應該如此。 (科技日報)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