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習近平:歡迎特朗普年內訪華

時間:2017-08-18 03:16:33來源:大公網

  圖:17日,中國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來訪的美軍參聯會主席鄧福德一行/中新社

  【大公報訊】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17日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了來訪的美軍參聯會主席鄧福德一行。習近平指出,把握好中美關係發展大方向,不僅關係到兩國和兩國人民根本利益,也深刻影響着國際戰略全局。兩軍關係應該成為兩國關係的重要穩定因素。此外,針對鄧福德此前談及「中方應加大對朝鮮施壓」的言論,中國外交部17日回應稱,中國在半島核問題上的政策是一貫和連續的,不會改變。忽悠沒用,施壓沒用,威脅更沒用。

  綜合新華社、中通社報道:習近平表示,我和特朗普總統都高度重視中美關係,都願積極推動中美關係不斷向前發展。儘管兩國關係發展的道路上有時有一些坎坷與風雨,但風雨過後會見彩虹,希望雙方以誠意與善意相待,密切溝通,妥處分歧,共同構建一個更加美好的明天。

  兩軍關係應成穩定因素

  習近平強調,中美兩軍關係是兩國關係重要組成部分,應該成為兩國關係的重要穩定因素。近年來,兩軍在加強各級別交往對話、推動軍事互信機制建設、深化務實合作等方面不斷取得新進展。這次還簽署了《中美兩軍聯合參謀部對話機制框架文件》。這些將為促進兩國關係發展發揮積極作用,希望雙方相向而行,用好現有合作機制和平台,為兩軍關係積累正能量。

  鄧福德轉達了特朗普總統對習近平主席的問候,表示特朗普總統期待年內對中國進行訪問。他說,在兩國元首的有力引領下,兩軍關係取得了許多積極進展。可以說,美中兩軍關係已是一種成熟的關係。美方致力於在軍事領域與中方進行坦誠和專業的對話,不斷擴大交流合作的領域,切實管控風險,努力增進互信,共同推動美中兩軍關係穩定發展。

  習近平請鄧福德轉達對特朗普總統的問候,並歡迎特朗普總統年內來華訪問。

  鄧福德赴瀋陽觀摩演練

  據參考消息網報道,鄧福德此次訪華為期3天。就在鄧福德抵達北京的當天,美國國防部網站在官方消息中稱,鄧福德此行是支持國務卿蒂勒森「震懾」朝鮮的外交和經濟行動的一部分,目的是讓朝鮮承諾棄核並終止導彈測試。值得注意的是,鄧福德於16日訪問了位於瀋陽的解放軍北部戰區司令部,觀摩軍事訓練和戰鬥能力演示。《華爾街日報》稱,這一訪問舉動是「罕見」的。美國駐華大使館16日發布聲明稱,鄧福德此前曾向中國官員表示,朝鮮核武器是對包括中國在內的整個國際社會的威脅,「中國應該對朝鮮增加壓力」。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17日的例行記者會上回應指,中方一貫從維護半島和平穩定、維護國際核不擴散體系、維護中國戰略安全利益的角度出發,根據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秉持客觀公正的態度制定相關政策,採取相應行動。「忽悠沒用,施壓沒用,威脅更沒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