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當二胡遇見四胡

時間:2017-07-27 03:16:38來源:大公網

  圖:港生體驗傳統蒙古族樂器 大公報實習記者王鳴遠攝

  一字排開的幾位老藝術家拿着尺寸不一的四胡,拉出悠長悅耳的聲音,奏響動聽的蒙古族民歌。17日,香港學子來到內蒙古興安盟科右中旗圖什業圖親王府,觀看了四胡演奏。

  「四胡是蒙古族特有的民族樂器,最早是說書藝人說書時的樂器,後來經過發展和演變,逐漸有了低音、中音和高音四胡之分,也開始有了其他的表演形式。」圖什業圖王府樂隊成員包明貴介紹說,兩種胡琴的命名主要是因為它們琴弦數量的不同,二胡有兩根弦兩根琴軸,四胡則有四根。

  「二胡和四胡的指法也不一樣,二胡演奏用四指的指肚按琴,而四胡的中指和無名指則用第二個指節按琴弦。」此外,二胡和四胡的音域、大小也有細微差別。

  筆者曾有六年學習二胡的經歷,聽完幾位老師介紹,不禁技癢,一位老師經不住筆者懇請,便將四胡交給筆者演奏。學過二胡的記者上手頗快,不一會兒就演奏完了一首四胡版的「賽馬」,還獲得了各位老師和同學的好評。開心的筆者不禁比出勝利的手勢:「『二胡學生演奏四胡』成就達成!」

(實習記者 李熙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