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常態化遠航 多元化用兵

時間:2017-07-27 03:16:32來源:大公網

  海軍機關作戰指揮中心的電子屏上,在西太平洋、亞丁灣、印度洋、某大洋深處,一串串紅色符號在海圖經緯坐標點上不停閃爍,這些紅色符號位置,就是中國海軍執行任務的艦艇所在。專家指出,中共十八大以來,海軍堅持主建為戰,以有效遂行海外重大任務為牽引,拓展和深化海軍的戰略運用,常態化遠航,多元化用兵,精心組織遠洋護航、聯合軍演、國際救援、醫療服務、撤僑護僑等任務,積極履行國際義務。

  近日,解放軍駐吉布提保障基地成立。這是中國軍隊首個海外保障基地。該基地主要為中國軍隊在非洲和西亞方向參與護航、維和、人道主義救援等任務提供有效保障。

  官方資料顯示,2008年12月,中國海軍艦艇首次赴亞丁灣開始執行護航任務。如今,中國已持續派出26批83艘次艦艇、近22000名官兵執行護航任務,成功為6300多艘中外船舶護航。海軍艦艇編隊首度深入歐洲,日前抵波羅的海開啟中俄軍演,以聯合救援和聯合保護海上經濟活動安全為主。據軍報報道,2012年以來,中國海軍先後6次與俄羅斯舉行海上聯合軍演,2次參加環太平洋聯合軍事演習。2015至2016年,152編隊歷時309天完成護航和環球訪問任務,出訪16國18港,總航程52300海里,創造多項紀錄。

  和平方舟醫院船航程遍及亞非拉美等沿海20多國,逾10萬人先後享受到中國海軍提供醫療服務。輿論指出,常態化遠航,彰顯中國維護世界和平的負責任大國形象。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