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培養兩帝 維護統一

時間:2017-07-25 03:16:41來源:大公網

  圖:孝莊文皇后/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實習記者李寅舟科左中旗報道:來到孝莊文皇后的家鄉通遼,走進其故居達爾罕親王府,港生們充分感受到了這位培養了順治、康熙兩代明君的賢后遺風。

  孝莊皇后的孫子康熙帝對她感情至深:「憶自弱齡,早失怙恃,趨承祖母膝下三十餘年,鞠養教誨,以致有成。設無祖母太皇太后,斷不能有今日成立。」甚至她75歲病重之時,康熙特率百官祈求上蒼減少自己的壽命以保全祖母:「願減臣齡,冀增太皇太后數年之壽。」重孫雍正亦評價其「統兩朝之養孝,極三世之尊親」。

  孝莊縱使才能卓越頗具女政治家風範,也從未「垂簾聽政」,始終保持作一名出色的賢內助,這在古代史上頗為罕見。中國社科院歷史系教授楊珍評價說,孝莊在清朝入關特別困難的情況下,維持了清皇室的團結,對扭轉當時中國的分裂局面使中國歸於統一具有重要作用。

  「萬事生於憂患,而死於安樂也。滿清興亡兩婦人,前孝莊,後慈禧。」如果說孝莊在內憂外患之下催生了滿清的強盛,那慈禧就是在歌舞昇平中加速了清朝的滅亡。縱使清朝由盛而衰的結局有其歷史的必然性,慈禧夥同慈安「二宮垂簾,親王議政」之法不僅為後人所不齒,亦與孝莊形成了鮮明對比。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