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孝莊皇后成科爾沁文化名片

時間:2017-07-25 03:16:40來源:大公網

  圖:孝莊文皇后雕像/大公報記者王月攝

  【大公報訊】實習記者黃海榮科左中旗報道:19日,范長江行動內蒙古行參訪團來到通遼市科左中旗的孝莊故居,即達爾罕親王府。1659年,隨着孝莊之兄受封扎薩克和碩達爾罕親王,原屬其父的貝勒府即更名為達爾罕親王府。歷遍滄桑四百年,世襲罔替十二代。在1947年王府曾被毀,2008年在原址上復建。

  孝莊園是一座大型孝莊文皇后生平展覽館,以孝莊文皇后生平為核心、以科爾沁文化為外延,孝莊園不僅展現了貴族與國家層面的厚重,還展示了平民及個人日常層面的豐富。該館強調了滿蒙聯姻對康乾盛世的重要性─-1624年,後金與科爾沁正式結盟。1625年,孝莊隨着滿蒙聯姻嫁給了清太宗皇太極,生了三女一子。孝莊與皇太極的結合是一樁非常成功的聯姻,不僅在軍事邊防上拱衛了清朝,還在政治上為江山奠基。

  孝莊園內設有博物館展現科爾沁的歷史文化,王府的馬廄現為馬文化博物館,介紹了馬背上的用品以及馬的品種,館內還陳列了蒙古族百姓衣食住行各方面,比如牛肉乾─蒙古軍隊的行軍糧,世界上最原始的壓縮食品。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