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國防部:撼山易撼解放軍難

時間:2017-07-25 03:16:25來源:大公網

  圖:西藏軍區某旅近日在海拔五千米青藏高原開展實彈演練/資料圖片

  過去一個月多時間裏,中印兩軍在洞朗地區持續對峙。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大校24日表示,中方捍衛國家領土主權的決心和意志堅定不移,將不惜一切代價維護自己的領土主權和安全利益。據透露,中國邊防部隊已在現地採取緊急應對措施,並將進一步加強針對性部署和訓練。吳謙提醒印方,不要心存僥幸,不要抱着不切實際的幻想。他說,解放軍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能力手段不斷增強,決心意志堅定不移。撼山易,撼解放軍難。/大公報記者葛沖北京報道

  6月中旬,中方在洞朗地區道路施工時,遭到印軍越線阻攔。24日上午,在國務院新聞辦舉行的解放軍建設發展情況的發布會上,在被問及中印在洞朗地區的情況時,吳謙強調,洞朗地區是中國領土,中方在自己領土上進行正常的修路活動,這是中國的主權行為,完全正當合法。印方公然派軍隊越過雙方承認的邊界線進入中國境內,其行為嚴重損害中國主權、嚴重違反了國際法基本準則。

  不惜代價維護領土主權

  吳謙指,中方捍衛國家領土主權的決心和意志堅定不移,將不惜一切代價維護自己的領土主權和安全利益。中國邊防部隊已在現地採取緊急應對措施,並將進一步加強針對性部署和訓練。「我們強烈要求印方立即將越界的邊防人員撤回邊界線印方一側,這是解決事態的前提和基礎。邊境地區的和平安寧事關地區和平穩定,符合中印兩國和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

  「我們強烈敦促印方採取切實措施改正錯誤、停止挑釁,與中方相向而行,共同維護邊境地區的和平與安寧。」吳謙提醒印方,不要心存僥幸,不要抱着不切實際的幻想。他強調,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年的歷史證明了一點,那就是我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能力手段不斷增強,決心意志堅定不移。撼山易,撼解放軍難。

  此外,對於如何在軍隊改革期確保部隊戰備水平,軍委聯合參謀部作戰局副局長周尚平少將在發布會上表示,部隊始終保持了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的戒備狀態。解放軍完全有能力應對各種安全威脅,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

  周尚平介紹,時刻保持高度的戒備狀態是軍隊能打仗、打勝仗的基本要求,我軍這次改革的重要目的就是要通過理順指揮關係、優化編成結構、充實作戰力量,來提高部隊的戰備水平和作戰能力。

  部隊來之能戰 戰之必勝

  他說,我們根據習主席和中央軍委的決策指示,軍委機關周密制定了實施方案,壓茬推進作戰部隊調整,專門出台了加強戰備工作的系列措施,保持了足夠的戰備值班兵力,組織臨機戰備抽查,強化海空巡邏、遠海訓練、跨區聯合演習等一系列戰備行動。

  此外,周尚平還透露,解放軍新的聯合作戰指揮體系運行一年多來,兩級聯指中心深入貫徹新形勢下軍事戰略方針,聚焦研究打仗、指揮作戰這個核心職能,大力提升聯合作戰指揮能力,實時掌握邊海空防情況,高效處置各種突發事件,在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維護戰略全局穩定上發揮了應有作用。

  另據新華社報道,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24日談到中印洞朗地區對峙事件時表示,此次事件的本質是印軍非法越過中印邊界錫金段已定邊界,進入中國領土,其性質與以往雙方在中印未定界地區的邊境摩擦有本質區別,責任完全在印方,「中方希望維護中印邊境地區的和平穩定,但決不會在領土主權問題上做任何妥協」。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