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中國建海洋微生物庫 世界最大

時間:2017-07-23 03:16:05來源:大公網

  圖:位於上海的全球首座深淵生物、微生物樣品大數據中心於今年四月正式投入使用 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據中新社報道:中國國家海洋局副局長孫書賢22日在廈門舉行的中國深海大洋生物資源探測開發成就新聞發布會上說,中國大洋生物資源勘探工作取得豐碩成果,已建成世界庫藏量最大和種類數最多的海洋微生物資源庫。

  中國大洋協會從「十五」時期(2001-2005年)開始啟動了大洋生物基因資源的研究。孫書賢說,深海微生物是未來的可持續開發利用的深海基因資源,是中國海洋經濟發展所依賴的重要戰略資源,也是深海生命科學研究的重要材料。

  藏2.2萬株深海菌種

  孫書賢說,近15年來,中國科研人員從太平洋、印度洋和大西洋三大洋中採集了大量的水體、沉積物、硫化物、大生物等樣品中獲得了大量深海微生物資源,分離了近1萬株微生物,建立了第一個深海菌種庫。菌種功能多樣,包括高溫、低溫、抗重金屬等深海極端微生物,在藥物篩選、環境保護、工業、農業等領域中有重要應用潛力。

  據介紹,目前海洋微生物菌種庫中細菌、真菌等海洋微生物庫藏2.2萬株,涵蓋3400多個種,已成為全球最大的深海菌種庫,並有潛在的微生物新種約500個。

  孫書賢說,在基因資源庫方面,初步構建了深海微生物基因庫,完成了近300株海洋微生物的基因組測序,為深海基因資源的共享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孫書賢表示,深海微生物化合物庫與藥源庫亦已初具規模。建立了抗菌、抗附着、抗腫瘤活性物質的高通量篩選,構建了中國第一個深海微生物代謝物庫與信息庫,庫藏餾份達1.5萬份。並分離鑒定了400多個新化合物,建立了化合物信息指紋圖譜庫。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