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白樺樹皮48顏色 作畫栩栩如生

時間:2017-07-22 03:16:33來源:大公網

  圖:學子們近距離觀察樹皮畫的製作過程\大公報實習記者王鳴遠攝

  【大公報訊】實習記者趙旭冉阿爾山報道:巍巍大興安,資源用不完,除了綠水青山,這片土地也賦予了當地人心靈手巧的稟賦。15日,「范長江行動-2017香港傳媒學子內蒙古行」參訪團來到內蒙古阿爾山市白狼鎮林俗村,在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李淑英的工作室第一次接觸到樹皮畫。

  樹皮畫是利用樹皮所具有的天然形態、顏色與紋理,經創意巧妙組合黏貼出的各類半浮雕式圖畫。「樺樹皮有油脂,可以作為引材,燒火做飯、取暖都離不開它。」當地居民介紹道。李淑英去撿樹皮,在燃火之前,她總會挑選一番。那些經過山火燃燒過後的樹皮,剝去粗糙的表皮,留下柔軟的內部層理。「仔細辨認,白樺樹樹皮有48種顏色。取樹不同的地方就會有不同的顏色。」李淑英告訴記者,樹皮畫的製作就是靠着深淺不一的48種顏色作為基礎,在圖畫上認真推敲配用,完成純天然的精品畫作。

  一張張宛如油畫又非油畫的工藝品掛滿了牆面,遠看栩栩如生,近看層次鮮明,不用任何顏料,不用任何毛筆,讓學子們不禁稱讚。「我之前見到過的木製工藝品就只有根雕,但這個樹皮畫卻是第一次見到。它從本地取材,製得栩栩如生,又蘊含着獨特的文化,真是了不起。」來自香港恒生管理學院的陳展康說。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