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中國已成大米淨進口國

時間:2017-07-22 03:16:23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據觀察者網報道:聯合國糧農組織(FAO)於上月公布的《全球糧食展望報告》指出,據預測,2017年全球五大大米生產國分別是中國(1.4億噸)、印度(1.1億噸)、印尼、孟加拉國和越南。據大米信息網分析稱,中國作為全球最大的大米生產國,之所以還需要進口大米,主要糧食種植成本較高。

  據悉,中國水稻成本高出美國38.6%,由於糧食種植成本較高,中國稻穀最低收購價連續上調,近幾年稻穀最低收購價已成為市場最高價。

  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原辦公室主任陳錫文表示,目前中國有2.3億農戶,平均每戶的耕種面積不足0.5公頃。這種分散化的生產方式,使中國農業在提高國際競爭力方面遇到很大困難。「近些年糧食產量雖然在增長,但是生產成本也不斷提高,推動了國內糧價逐步上漲,導致更多來自國際市場的糧食進入了中國。」

  據了解,自2012年以來,隨着國內外大米差價拉大,低價大米進口快速增加,造成國內稻米市場持續低迷,中國已從大米進出口國變成淨進口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