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習近平訪俄 兩國將簽120億美元投資大單

時間:2017-07-04 03:16:25來源:大公網

  圖:3日晚,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夫人彭麗媛抵達莫斯科伏努科沃專機機場,開始對俄進行國事訪問\路透社

  【大公報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3日乘專機抵達莫斯科,開始對俄羅斯聯邦進行國事訪問。習近平日前在接受俄主流媒體採訪時指出,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處於歷史最好時期,雙方積極開展兩國發展戰略對接和「一帶一路」建設同歐亞經濟聯盟對接,期待着此次訪問同普京總統就深化雙邊關係、推動中俄各領域合作以及共同關心的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據俄媒報道,習近平訪俄期間將簽署多達40多項、總價值120億美元的合作投資項目協議。

  綜合中新社、俄羅斯衛星網報道:當地時間下午2時30分許,習近平乘坐的專機抵達莫斯科伏努科沃專機機場。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步出艙門,受到俄羅斯政府高級官員熱情迎接。習近平出席機場歡迎儀式,檢閱儀仗隊,觀看分列式。

  兩國關係處歷史最好時期

  習近平代表中國政府和人民,向友好的俄羅斯政府和人民致以誠摯問候和良好祝願。習近平指出,當前,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處於歷史最好時期。雙方在涉及對方核心利益問題上相互堅定支持,積極開展兩國發展戰略對接和「一帶一路」建設同歐亞經濟聯盟對接。面對複雜多變的國際形勢,中俄發揮大國作用和擔當,樹立了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典範。

  習近平強調,這是我擔任國家主席後第六次來俄羅斯。我期待着同普京總統就深化雙邊關係、推動中俄各領域合作以及共同關心的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同兩國社會各界友好人士廣泛接觸交流。相信此行將推動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持續向前發展。

  推進對接合作項目清單

  在出發赴俄之前,習近平接受了俄羅斯主流媒體採訪。採訪中,習近平談及中俄雙邊經貿關係發展,指明雙方未來深化經貿合作的方向。

  「我和普京總統都高度重視並積極推動中俄經貿合作。經貿合作在中俄務實合作中基礎領域最廣,合作潛力巨大。」習近平說,中俄兩國正在積極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同歐亞經濟聯盟對接合作。在對接合作框架內,雙方正在積極商談中國同歐亞經濟聯盟經貿合作協議和對接合作項目清單。這將為兩國經貿合作開拓更加廣闊的發展空間,有助於提升兩國貿易和投資便利化水平,為兩國企業家創造更多新的合作機遇,實現產業、技術、資本、市場等有效流通,使歐亞各國在經濟全球化和區域一體化進程中實現利益共享。

  俄羅斯《生意人報》3日報道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俄期間將簽署120億美元合作投資項目協議。兩國領導人還計劃就俄羅斯緩解朝鮮半島緊張局勢的計劃,以及6月7日在阿斯坦納簽署的軍事合作「路線圖」進行詳細磋商。

  另據俄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介紹,普京3日晚在克里姆林宮為習近平舉行非正式晚宴。4日,習近平將開始「全規格的正式訪問」,計劃舉行雙邊會談,簽署多項文件。兩國領導人將會見俄中社會、商界和媒體代表,聽取他們就各自領域合作情況的簡短匯報。

  在結束對俄羅斯的國事訪問後,習近平還將對德國進行國事訪問並赴漢堡出席G20峰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