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河南農民工掀返鄉創業潮

時間:2017-05-25 03:16:39來源:大公網

  圖:河南蘭考縣徐場村村民在製作古琴 網絡圖片

  初夏晌午,河南省東部的蘭考縣徐場村一片忙碌的場景。村民來不及午休,各自操持着自家的琴坊。

  24歲的徐亞沖坐在自家小樓大廳內撫琴一曲《高山流水》,令一行來訪者沉醉不已。這個農村大男孩不僅彈得一手好琴,還有着嫻熟的製琴技藝。

  早年外出務工的徐亞沖,在2011年選擇了回鄉與父親開辦古樂器坊。經過近七年來的經營,徐家的古琴在業內已小有名氣。每年200多張的古琴產量,銷售額達近百萬元人民幣。

  徐場村本與附近的村莊無異,長期以農業生產為主。不過,近十年來,這裏興起的古樂器產業徹底改變了當地單一的農耕模式。「尤其是2010年以來,徐場先後有30多名有識之士返鄉開辦樂器廠,壯大了這一產業。」徐場村村支書徐順海說。

  地處內陸中部的河南省是農業大省,長期以來這裏的農民多赴東南沿海發達地區務工,以此增加家庭收入。農忙時每年春節才返鄉。但近年來,河南的外出務工格局悄然發生了改變。隨着全國產業結構梯度轉移,該省農村轉移勞動力的務工流開始向中西部轉移。

  官方數據顯示,截至今年4月底,河南省農民工返鄉創業累計逾84萬餘人,帶動就業多達418萬人。

  河南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農工處處長劉培峰表示,農民工返鄉創業熱潮不僅為改善農民結構注入了新活力,還為農村貧困勞動力提供了就近就業的機會,成為轉移就業脫貧的新生力量。 (中新網)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