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朝鮮半島不是中東

時間:2017-04-29 03:16:29來源:大公網

  最近一段時間,有關朝鮮半島,大有山雨欲來之勢。特朗普政府一再指責朝鮮核武器和彈道導彈計劃對美國構成越來越大的威脅,聲稱美國的「戰略忍耐」也走到盡頭。朝鮮不甘示弱,用激烈言辭和各種行動向美國示威。

  事實上,半島局勢儘管十分緊張,但還沒有到戰爭一觸即發的地步。論綜合實力,美韓對朝鮮具有壓倒性優勢,卻沒有勝算。而朝鮮一直在演練如何憑藉近距離的地理環境給朝鮮半島南方造成巨大傷亡,並正在發展更多的軍事手段。一旦真的發生戰亂,沒有誰能夠成為贏家。

  這種局面也許可以稱為半島南北的「恐怖平衡」。朝鮮擁核破壞了國際核不擴散體系,違反聯合國安理會決議。如果朝鮮一意孤行再搞核子試驗,只會招致進一步嚴厲的國際制裁。同樣,美韓一再對朝施加軍事壓力,尋求對朝額外制裁和孤立,只會促使朝鮮採取更加極端的應對措施,形成惡性循環。中東地區的戰亂已經很悲慘了,半島如果生戰生亂,東北亞地區的情景可能更加慘烈。當然,這種情況發生的概率可能性很低,正如中國外長王毅所說,「至於爆發戰爭的可能性,1%的可能性都不行。朝鮮半島不是中東。」

  本地區每一個國家都希望維護自己的國家安全,和平解決半島核問題是符合所有有關各方利益的最大公約數。歷史一再證明,武力解決不了問題,對話協商才是解決半島核問題的唯一正確途徑。

  目前景況稍微讓人欣慰的是,這幾天,朝鮮半島並未發生令人擔憂的重大事件,特別是朝鮮沒進行新的核試。當務之急,各方應對中方提出的「雙暫停」倡議給予認真考慮。日前,美國國務卿、國防部長和國家情報總監聯名發表聲明,在重申對朝施壓的同時,強調尋求半島穩定,尋求以和平方式實現半島無核化,並對通過談判來實現這一目標持開放態度。希望美朝都能傳遞出積極信號,幫着驅散半島上空積聚的烏雲。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