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金融安全是國安重要部分

時間:2017-04-29 03:16:29來源:大公網

  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維護國家金融安全進行第四十次集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學習時強調,金融安全是國家安全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經濟平穩健康發展的重要基礎。維護金融安全,是關係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的一件帶有戰略性、根本性的大事。金融活,經濟活;金融穩,經濟穩。必須充分認識金融在經濟發展和社會生活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扎扎實實把金融工作做好。

  維護好金融安全,務必貫徹習總書記的重要指示,做到「兩個堅持」,即堅持底線思維,堅持問題導向。堅持底線思維,必須堅決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這一重要目標。堅持問題導向,就是在全面做好金融工作基礎上,着力深化金融改革,加強金融監管,科學防範風險,強化安全能力建設,不斷提高金融業競爭能力、抗風險能力、可持續發展能力。

  做好金融工作,維護金融安全,是一項系統性工作。要圍繞習總書記重要講話部署,抓住抓好以下六項任務。一是深化金融改革,完善金融體系,推動金融機構切實承擔起風險管理責任,完善市場規則等;二是加強金融監管,形成金融發展和監管強大合力;三是採取措施處置風險點,加大對市場違法違規行為打擊力度;四是為實體經濟發展創造良好金融環境,鼓勵金融機構加大對先進製造業等領域的資金支持,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五是提高領導幹部金融工作能力,強化監管意識,提高監管效能;六是加強黨對金融工作的領導,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完善黨領導金融工作的體制機制,提高金融決策科學化水平。

  維護金融安全是一項關係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的大事,必須未雨綢繆、防患未然。廣東省各級黨委政府和金融業務及監管部門,一定要各司其責、守土有責,加快建立符合現代金融特點、統籌協調監管、有力有效的現代金融監管框架,為廣東省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提供優良保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