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省軍區四變化 削減領導職務

時間:2017-04-24 03:16:09來源:大公網

  圖: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的解放軍代表   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記者馬浩亮北京報道:在84個新調整的軍級單位中,論單位個數而言,省軍區系統最多。除了新疆軍區、西藏軍區、北京衛戍區由陸軍領導外,其餘28個省軍區歸屬國防動員系統,佔到新軍級單位的三分之一。

  省軍區在本輪調整中的變化主要有四。其一,領導體制變化。在七大軍區時代,各省份區分屬大軍區領導,軍改中調整由新組建的中央軍委國防動員部領導。

  其二,工作對象變化。由主要面向陸軍改為面向所有軍兵種。省軍區原本被劃分陸軍系統。按照改革「大陸軍」體制的體制,改革後省軍區面向陸海空各軍種進行對接。一個體現是,省軍區主官也不再由陸軍將領包攬。日前,濟南軍區空軍善後辦主任周利調任河南省軍區司令員,成為第一個擔任省軍區主官的非陸軍將領。

  其三,職能更為集中。軍改後各省軍區轄有的作戰部隊轉隸陸軍,省軍區職能聚焦動員兵役、軍民融合、保障協調等工作。

  其四,領導結構變化。本輪裁軍重點是壓減非戰鬥人員,省軍區因此也是裁軍重點之一,並首先對領導層「開刀」。原有體制下,省軍區黨委一般由9名常委,包括1名司令員、1名政委、2名副司令員、1名副政委以及參謀長、政治部主任、後勤部部長、裝備部部長各1人。

  今次軍級單位調整改革後,省軍區黨委常委只保留1名司令員、1名政委、2名副司令員、1名副政委等5人,副政委兼任紀委書記,不再專設參、政、後、裝負責人,原有人員改任或調任其他職務。

  如原陝西省軍區參謀長張黎鴻、雲南省軍區參謀長呂美璋、山東省軍區參謀長周月星均改任本軍區副司令員。原安徽省軍區政治部主任楊學倫、江西省軍區政治部主任李曉亮、內蒙古軍區政治部主任李少軍均改任本軍區副政委。亦有跨區調任其他崗位的,如原上海警備區參謀長韓志凱調升重慶警備區司令員,山西省軍區參謀長吳國志調任天津警備區副司令員。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