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海軍主戰裝備更新換代

時間:2017-04-24 03:16:08來源:大公網

  圖:海軍第二十二批護航編隊特戰隊進行實彈射擊訓練 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記者馬浩亮北京報道:今年4月23日是解放軍海軍成立68周年紀念日。十八大以來,中國海軍武器裝備水平不斷提高,先後入列一大批新型艦艇、飛機、魚雷、導彈,軍艦數量加速增長,被戲稱為「下餃子」。中國海軍基本形成了二代為主體、三代為骨幹的主戰裝備體系。

  海軍主戰裝備成建制更新換代。被譽為「中華神盾」的052C新導彈驅逐艦長春艦、鄭州艦、西安艦,052D型導彈驅逐艦昆明艦、合肥艦、西寧艦等陸續入列,增強了水面戰鬥艦艇編隊的區域防空和超視距對海打擊能力。臨沂艦、黃岡艦、煙台艦等新型導彈護衛艦陸續入列,是兼具防空、對海、反潛的「海上多面手」。蚌埠艦、惠州艦、大同艦等輕型導彈護衛艦密集下水,隱身性能好、電磁兼容性強,被譽為「海上輕騎兵」。

  對海軍建設最具標誌性意義的航母、核潛艇等「大國重器」不斷出現重大進展。第二艘航母亦是中國首艘國產航母建造工作正在加緊進行,表明中國已經完全掌握了航母相關技術和管理經驗。第一艘核潛艇2016年10月退役,意味着核潛艇進入了新老接替的新階段。這是海軍新質作戰力量的顯著提升。

  海軍連續12年組織複雜電磁環境下戰法訓練演練,深化反潛、反水雷、對抗空戰、陸特戰隊跨區訓練、立體奪控島礁等系列演訓。不斷突破「島鏈」,加大遠海訓練力度,組織「機動」系列遠海實兵對抗演習,先後有數百艘次艦艇、百餘架次飛機「出島鏈」遠海訓練。

  2016年底至今年初,航母編隊先後完成實際使用武器演習、跨海區訓練試驗任務,並首次遠赴西太平洋開展遠海訓練。海軍航空兵「出島鏈」訓練已經成為常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