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南沙千億打造大灣區門戶

時間:2017-03-29 03:16:30來源:大公網

  圖:包括香港麗新集團在內37個企業的項目28日簽約落戶南沙。圖為簽約現場 大公報記者盧靜怡攝

  2017中國廣州國際投資年會28日舉行,「樞紐網絡與科技創新」成為今年主題。作為廣州城市副中心的南沙在推介會上透露,除打造成高水平對外開放門戶樞紐目標外,還提出將打造為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核心門戶城市。南沙當日簽約逾千億項目,包括與香港麗新集團、中國中鐵等37個企業項目。據了解,香港麗新集團將在南沙建文化創意產業總部基地,促進兩地在文化創意領域和金融創新領域優勢互補。

  在南沙28日簽約的重大項目中,共涉及投資金額達到1162.3億元(人民幣,下同),內容涵蓋總部經濟、航運物流、高端製造、金融創新等多個領域。其中,香港麗新集團文化創意產業總部基地較引人注目。

  港企涉足文創郵輪經濟

  此前,香港麗新也曾在珠海橫琴自貿區聯合其他企業投資180億元打造文創基地。此次麗新集團在南沙項目除涉及文創,還將與郵輪旅遊等領域有關。據悉,麗新集團主席林建岳兩周前在與廣州市長溫國輝見面時透露,將發揮麗新集團優勢,加強兩地文化創意產業、郵輪經濟、旅遊線路推廣等方面的合作。

  與此同時,亞信數據全球總部、啟迪南沙科技產業新城等項目也同場簽約。亞信集團擬投資30億元在南沙區建設亞信數據全球總部以及亞信華南總部,形成5000人以上規模信息產業服務及研發團隊。南沙粵澳綜合產業園項目也簽約進駐,延伸南沙面向全球的經貿合作空間。

  除現場簽約項目外,南沙區政府還透露,自貿區掛牌以來新設企業逾2.1萬家,超掛牌前歷年總數2倍。目前,南沙註冊資本1億元和10億元以上的企業分別為296家和31家。近期,眾多港澳財團、世界500強企業等投資者積極洽談合作。

  南沙區區長曾進澤表示,南沙下一步還將加快建設高水平對外開放門戶樞紐,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核心門戶城市。他稱,接下來南沙將以「加快形成區域綜合交通樞紐和信息港」為基礎,以「對接國際投資貿易通行規則和標準」為支撐,以打造國際航運、貿易、金融等重大功能性戰略平台。

  「一帶一路」發揮樞紐作用

  廣州市人民政府決策諮詢專家董小麟表示,今年以來,進入內地的外國資本在高科技產業、先進服務業的增速遠遠領先整體增速。他稱,南沙作為窗口,未來將成為華南地區和粵港澳大灣區國際化高端資源集聚與輻射中心。

  此外,南沙在對接「一帶一路」促進先進產能合作、試驗和推出中國主導的國際對外貿易方面,發揮一線的樞紐作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