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李克強訪紐 兩國自貿升級

時間:2017-03-27 03:16:32來源:大公網

圖:當地時間3月26日下午,李克強抵達惠靈頓對新西蘭進行正式訪問 新華社

當地時間26日下午,應新西蘭總理比爾.英格利希邀請,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乘專機抵達惠靈頓,開始對新西蘭進行正式訪問。李克強指出,中紐關係長期走在中國同發達國家關係的前列,期待通過此訪,提升各領域合作水平,推動中紐關係不斷攀上新高峰。中國總理時隔11年再訪紐,輿論普遍認為,啟動自貿協定升級談判將成重中之重。據悉,訪紐期間,李克強將同英格利希舉行多場會晤,雙方將宣布達成或簽署涉及經貿、人文、科技等領域的一系列合作協議。

綜合中新社、國際在線報道:26日下午,李克強夫婦乘坐的專機抵達惠靈頓機場後,新西蘭總理英格利希和夫人瑪麗.英格利希到機場迎接。

李克強表示,我很高興在中紐建交45周年之際訪問新西蘭。中紐關係取得長足發展,長期走在中國同發達國家關係的前列。我期待通過此訪,同紐方就兩國關係和共同關心的問題深入交換意見,提升各領域合作水平,增進民間友好,推動中紐關係不斷攀上新高峰。

對南海穩定起積極影響

李克強指出,目前世界經濟復甦依然低迷,逆全球化和保護主義傾向抬頭。中紐都是自由貿易的倡導者和踐行者。多年前,兩國率先簽署雙邊自貿協定,當前形勢下更應共同發出反對保護主義、促進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的積極信號。

新西蘭主流媒體和社會各界均對此訪高度關注並給予積極評價,認為此訪處於中紐即將啟動首輪自貿協定升級談判的關鍵時刻,必將為中紐關係注入強大動力。

新西蘭著名中紐關係專家亞瑟.盧認為,這次李克強總理來訪,規格很高,必將進一步加深中紐兩國的友好合作,「啟動自貿協定升級談判也是重中之重,畢竟兩國的自貿協議已經簽署快10年了,已經到了升級換代的時候。」

新西蘭著名華人評論員陸波指出,新西蘭自從與中國簽署自貿協定之後,計劃是到2020年將貿易額提升到200億新西蘭元,實際上去年就做到了。如果雙方進一步協作,自貿協定往加強版走,之間的貿易順利程度會更好,這對新西蘭來說很重要。此外,陸波還認為,此次出訪在外交層面,也有利於南海地區的穩定,「的確會對南海周邊的穩定帶來更大程度的正面影響,使澳洲和新西蘭在中國的核心問題上更加謹慎一點。」

紐媒:渴望入「一帶一路」

《新西蘭先驅報》、新西蘭國家電台等媒體均認為,中紐自貿已經是全球貿易自由化的典範,新西蘭渴望通過與此次與中國領導人的深度交流,能在未來參與到中國「一帶一路」的國家發展戰略。

26日當晚,李克強出席了英格利希在總理府準備的歡迎晚宴。訪紐期間,兩國總理將在奧克蘭共同參觀中紐合作項目、會見紐中關係促進委員會成員、出席人文交流等活動。李克強還將會見新西蘭總督雷迪、工黨領袖利特爾等政要。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