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永遠奮進在「趕考」路上

時間:2017-03-26 03:16:28來源:大公網

  1949年3月23日,中共中央離開西柏坡,動身前往北京,毛澤東堅定地說:「進京趕考去!我們決不當李自成,我們都希望考個好成績。」60多年後的今天,我們黨在這場歷史性考試中取得了優異成績。但是,這場考試還沒有結束,還在繼續。習近平總書記鮮明地指出:「今天,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所做的一切工作,就是這場考試的繼續。」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同場合多次談到從西柏坡出發的「趕考」,告誡全黨「不忘初心、繼續前進」。賦予了「趕考」新的時代內涵,為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人民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注入了強大的精神力量。

  時代在發展,社會在進步。今天的中國正處於經濟體制深刻變革、社會結構深刻變動、利益格局深刻調整、思想觀念深刻變化的轉型期,中國共產黨正面臨着長期執政的考驗、改革開放的考驗、市場經濟的考驗、外部環境的考驗,面臨着精神懈怠的危險、能力不足的危險、脫離群眾的危險、消極腐敗的危險。

  面對新形勢新任務,習近平總書記反覆強調「『趕考』遠未結束」,既是對歷史的深刻總結,更是對現實的清醒認識;既是振聾發聵的警鐘,更是催人奮進的號角。

  在慶祝建黨95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鏗鏘有力地告誡全黨:「走得再遠、走到再光輝的未來,也不能忘記走過的過去,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不忘初心,繼續趕考,就要始終保持昂揚向上的精神狀態,抓住一切機遇迎難而上;就要繼續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達到強體健身、強基固本、夯實執政之基、提升執政能力的目的;就要有面對問題的清醒頭腦和不進則退的緊迫意識,奮力開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為廣闊的發展前景;就要有接受評判、經受檢驗的自覺,在人民監督中不斷提高「趕考」水平,不斷交出人民滿意的「答卷」。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