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中越成「一帶一路」最大夥伴

時間:2017-03-25 03:16:51來源:大公網

  圖:越南成中國最大「一帶一路」夥伴,兩國去年貿易總額超七千億。圖為今年二月,越南首條城鐵吊裝第一輛中國定製列車車廂   新華社

  由國家信息中心「一帶一路」大數據中心、大連東北亞大數據中心等共同編寫的《「一帶一路」貿易合作大數據報告2017》,日前在遼寧大連正式發布。這是業界首部利用大數據方法對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貿易合作情況進行研究的大型專題年度報告。數據顯示,去年,中越貿易額佔中國與沿線國家貿易總額的10.3%,越南超越馬來西亞成為中國「一帶一路」最大貿易夥伴。馬來西亞佔比9.2%位居第二,泰國、新加坡、印度、俄羅斯等國佔比均在7%以上。

  大公報記者宋偉大連報道

  報告指出,2016年中國與沿線國家貿易總額約為9535.9億美元(約為74073億港元),佔中國對外貿易總額的25.7%,較2015年上升0.4個百分點,沿線國家對中國貿易的重要性穩步提升。東南亞、西亞、北非是中國與沿線國家開展貿易合作的主要區域。中國與東歐的貿易增長最快,而東南亞則是最大的出口目的地和最大的進口來源地。

  中國與東歐貿易增長最快

  該報告還對沿線國家展開綜合評價,歸納總結四種合作類型:越南、馬來西亞、泰國、新加坡、印度、印度尼西亞、菲律賓等國貿易規模大、產品廣,為「全面合作型」;巴基斯坦、波蘭、以色列、匈牙利等國貿易規模增長快,為「潛力增長型」;俄羅斯、沙特阿拉伯、蒙古等國單個產品貿易額佔比超過50%,為「結構單一型」;土耳其、哈薩克斯坦、烏克蘭等國貿易規模不大並且出現下降,為「有待加強型」。

  從中國對沿線國家出口看,出口額最高的產品為「電機、電氣設備及其零件」,達1165.9億美元,其次為「鍋爐、機器、機械器具及零件」。進口方面,進口額最高的產品為「礦物燃料、礦物油及其蒸餾產品等」,為1109.9億美元,出現較大下降,其次為「電機、電氣設備及其零件」,保持小幅增長。反映出中國在與沿線國家貿易中,既是電氣、機械等工業品的輸出大國,也是能源、電氣產品的消費大國。

  此外,報告還對內地31個省市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貿易情況進行分析,其中,廣東與沿線國家貿易規模最大,佔全國20.9%,其次為江蘇、浙江、北京,比重均高於10%。華東、華南與沿線國家貿易額分別位列前兩位,合計佔全國的67.7%。

  粵與沿線國貿易規模最大

  據介紹,本次發布的大數據報告以「一帶一路」貿易合作現狀分析和趨勢預測為核心,採集調用了8000多個種類、總計1.2億條全球進出口貿易基礎數據,從雙邊貿易額、貿易商品、貿易主體、貿易方式、合作模式等多個維度,全面客觀分析2016年「一帶一路」貿易合作總體格局,中國與沿線64個國家、中國內地31個省市自治區與沿線國家的貿易合作現狀和發展態勢。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